•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首个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高铁隧道群全线贯通
  • 首个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高铁隧道群全线贯通

    时间:2018-06-16 23:55: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6月15日电(记者李劲峰、李伟)正在建设的武汉至十堰高铁中,最后一座隧道——武当山铁家沟隧道15日顺利贯通,标志着首个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的高铁隧道群全线贯通。汉十高铁通车后,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将在隧道群中,穿越武当山的崇山峻岭。

    武当山风景区拥有金顶、凌霄宫、天柱峰等众多古建筑群与山水自然景观,是我国道教圣地。武当山隧道群是汉十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由胡家隧道、肖家沟隧道、铁家沟隧道三座隧道构成,隧道群总长8.8公里,占区段线路总长度的96.8%。

    土建总投资7.6亿元的武当山隧道群,路线紧邻好汉坡、回龙观两大景点,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其中总长4.1公里的铁家沟隧道,距离好汉坡景点最近,也是武当山隧道群中线路最长的隧道。

    中铁七局武汉分公司汉十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陈传超介绍,为尽可能降低隧道施工对武当山景区的影响,施工只能采取单向独头掘进,施工时间比两头掘进增加一倍以上。项目施工没有修建施工便道,而是采用人工和骡马队在200多米长的羊肠小道上,搬运施工机具和材料,避免破坏风景区生态,“经过紧张施工,隧道群耗时两年半时间全线贯通”。

    据介绍,武当山高铁隧道群全线贯通后,将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汉十高铁总长391.5公里,是福银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串联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通车。(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