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小小猕猴桃,能否长成富民大产业?
  • 小小猕猴桃,能否长成富民大产业?

    时间:2018-06-16 07:47: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赤壁神山猕猴桃基地丰收在望。

    图为:在赤壁猕猴桃基地,工人夏季修剪枝丫。

    湖北日报讯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黎海滨 通讯员 童金健

    今年初,我省专家建言献策,提出“四个一百”加快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倡议:“扶持100家龙头企业,发展100万亩高端猕猴桃种植面积,吸纳100万名从业人员,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这一倡议,引起了省有关方面的重视。

    小小猕猴桃,能否长成富民大产业?6月上旬,正值猕猴桃开花、挂果的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咸宁、黄冈等地调查,走访龙头企业,专访业内专家。

    “只要规划得当,措施得力,猕猴桃有望继柑橘之后,成为湖北第二大水果产业。”业内人士信心满怀。

    “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我省猕猴桃产业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当时,省内的赤壁与四川都江堰、陕西周至、河南西峡等地,率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支持,建设全国四大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

    赤壁是中华猕猴桃的主要原产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省有关单位调查表明,赤壁市境内有野生猕猴桃1.35万亩,有中华猕猴桃、黑蕊猕猴桃、美味猕猴桃和阔叶猕猴桃等5个品种,主要分布在随阳至羊楼洞幕阜山脉沿线。从那时起,该市一马当先,发挥资源优势,大规模人工驯化栽培猕猴桃,产品一度出口到亚洲与非洲多国,其成功范例编入全国农林院校教材,还被授予“全国猕猴桃良种繁育中心”“中国猕猴桃之乡”荣誉称号。

    可惜的是,由于多种原因,进入新世纪后,赤壁猕猴桃产业未能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先后被陕西周至、四川蒲江、河南西峡等地反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陕西周至县猕猴桃挂果面积32万亩,年产量49万吨,面积与产量均超过赤壁市10倍以上。业内人士有个形象的说法:“世界猕猴桃一半的产量在中国,中国猕猴桃一半的产量在陕西,陕西猕猴桃一半的产量在周至。”陕西周至县后来居上。

    “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赤壁的境况,恰好是我省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先说种植面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猕猴桃栽培总面积约为350余万亩。其中,我省猕猴桃种植面积约为20万亩,仅占1/18。

    再说产量与市场销售。陕西、河南、四川三省猕猴桃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5%,单陕西就超过全国总产量的50%。上述三省猕猴桃产品常年行销全国,还批量出口。而我省只有少量产量、季节性销售,处于区域市场的边缘化地位。

    “我省猕猴桃产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九,邻省一个县的种植面积比我们全省还多。”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会长程少明对此直言不讳。

    优势犹在,当奋起直追

    谈起我省猕猴桃产业发展,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说:“优势犹在,奋起直追正当时!”

    “湖北省作为猕猴桃原产中心之一,是中国野生猕猴桃地理分布最集中地区之一。”钟彩虹说,在神农架至长江三峡等西部山区及东部通山一带,蕴藏着大量野生猕猴桃资源,其野生鲜果产量之多,每年可达2.55万吨,为世界罕见。此外,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建在武汉,收集保存了全国各地的猕猴桃属植物61个种和变种的1000余份资源、100余个栽培品种,是世界上种质最丰富的猕猴桃基因库,已成为全球品种输出中心之一。

    从科研优势看,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中心近年来选育出25个优良品种,其中获得品种权7个,通过国家审定13个。新品种“金桃”,成为我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专利转让品种,彻底改变了新西兰“海沃德”品种垄断国际市场的局面。新培育的“金艳”,在四川蒲江发展到10万亩,创造了“蒲江模式”,促进了我国猕猴桃产业的高水平发展。新培育的黄肉红心品种“东红”,促进了我国新一代红肉品种的更新换代。

    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从事猕猴桃研究同样久远,自1978年开始参与全国猕猴桃资源普查,在猕猴桃种质资源研究及新品种培育方面同样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已培育出“金魁”“金硕”“金农”“金阳”“金怡”等优良品种,其中“金魁”成为国内重要的栽培品种。

    近几年,我省部分地区猕猴桃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贫困地区,借助产业扶贫,地方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猕猴桃发展,吸引企业投资猕猴桃产业。赤壁、浠水、建始、大悟等县市已明确提出,用3―5年时间,把猕猴桃产业打造成农业主导产业与脱贫支柱产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宜昌市委、市政府大手笔,制定实施了《宜昌市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以原产地品牌文化为特色,按照“一心六片、两圃多园”的总体布局,力争到2020年,全市猕猴桃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2.45万亩,年产量达到11万吨,累计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到2025年规模达到16万亩,年产量达到21万吨,实现累计综合产值过100亿元。

    亮点频出,小水果有大作为

    从赤壁市区驱车20公里,就进入神山镇。一进镇区,只见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园圃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各山岭,一串串毛茸茸的猕猴桃倒挂枝头,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清香。

    神山镇是赤壁市猕猴桃主要出产乡镇之一。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端优质猕猴桃产业开发,第一期投入资金5.3亿元,采用公司(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已建成九大猕猴桃生产基地,开发面积1.08万亩,其中建成有机猕猴桃基地1181.5亩。据介绍,去年该公司销售额1.2亿元,其中自产猕猴桃销售7000万元,与新西兰密克公司合作销售猕猴桃2500万元,与智利圣费尔南多公司合作销售各类时令顶级果品25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4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一度发展滞后的赤壁猕猴桃产业,近几年奋起直追,成效初显。赤壁市农业局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市猕猴桃栽培面积2.6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1万吨。销售行情看涨,同比售价大约提升30%左右。

    在鄂东,浠水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湖北全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得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技术支持,在该县建立2000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创新发展模式,走有机高端生产,还与意大利金桃公司合作,共同发展高端黄肉品种“金桃”。目前,一个“5年发展5万亩”高端猕猴桃的大项目正在实施之中,猕猴桃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也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记者走访中发现,鄂产猕猴桃亮点频出,创新多多。

    ――“仿野生”种植模式,保证高端品质。广水市快活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斌,2013年从深圳返乡创业,撸起袖子种植猕猴桃,砸入上千万元,以每年200亩的规模扩容,目前猕猴桃种植规模达千亩,采取独特的“仿野生”有机种植模式,致力于生产绿色、高端、健康的产品。这几天,袁斌组织人员在田间地头加紧追肥,1000亩的猕猴桃基地,浇灌2000吨牛羊粪。

    ――发展“采摘游”,扩大猕猴桃产业红利。原本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郭枫,2015年回老家谷城堰河村,种植300亩猕猴桃,如今已进入盛果期。他创办的万丰园,就是奔着“乡村游”而去的,“共栽植6种不同成熟时间的猕猴桃,形成从7月底到次年2月初园子里都有猕猴桃可摘”。

    位于建始县的恩施硒益多农产品有限公司,老总周稷从采摘游中初尝甜头:2013年开始种植猕猴桃,自2016年开始挂果以后,每年开展“采摘游”活动,游客所摘鲜果按10元/斤售卖,一天就能卖5000斤,5万元轻松进账。

    ――酿酒增加猕猴桃的附加值。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最早投入猕猴桃深加工的企业,董事长黄祥礼专注猕猴桃21年,现已开发出猕猴桃干酒/果酒、功能性生物酵母、功能性猕猴桃冻干片、生物化妆品,猕猴桃酒不仅行销国内市场,还出口非洲与欧洲。

    荆楚大地,像袁斌、郭枫这样闻风而动加入猕猴桃产业的商人还有很多。据省猕猴桃协会统计,目前全省有60多个县市规模种植猕猴桃,其中恩施、咸宁、宜昌、十堰迈出的步子更大,协会成员共有136家企业。

    “唯品质,仿野生,中高端。”今年1月,省猕猴桃协会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不求规模求效益,不求速度求档次,不求产量求质量!

    小水果长成大产业,湖北猕猴桃希望就在前方!

    专家点评

    湖北猕猴桃产业发展

    亟须解决好四大问题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认为,湖北省猕猴桃产业存在四大问题,亟须解决。

    一是品种结构和种植区域不合理。目前,湖北省普通绿肉猕猴桃品种“海沃德”“金魁”等占比较多,达50%,而市场俏销的优良红黄肉品种占比较小。近几年引进了“红阳”品种,但由于溃疡病影响,出现“种得多、死得多”的不良局面,导致产量极低。高海拔区域目前急需抗溃疡病、风味更佳的品种。

    二是栽培管理粗放,没有和国际市场标准接轨。湖北省现有猕猴桃产业在建园标准、雄株配置、架式和整形修剪技术、科学灌溉和施肥、果实采收标准研究和气调冷藏保鲜、自动分选和贴标技术、科学美观包装技术方面,存在缺陷。此外,深加工技术和新产品开发还有待加强。

    三是研究和发展的投入不足,科技对产业的贡献率低。新品种的深入发掘和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产业发展后劲所在。研究的针对性差,缺乏连续性。以支撑产业的主栽品种研究为例,至今仍缺乏一个全局性的育种和品种区试计划。优良品种栽培少。新品种育种投入与猕猴桃产业强国新西兰比较,仅为其百分之一左右,以致湖北猕猴桃品种更新慢,影响到产业化进程。

    四是缺少科技推广机制。发展标准化、高端化的猕猴桃产业,需要有现代意识、有高技术水平的一线从业人员和中层管理技术骨干,但目前缺少科技推广机制,现有的零星产区均是盲目引种、盲目引用技术,未有系统的培训及科技跟踪服务机制,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