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8位老人投身“红色物业” “问题小区”变身示范小区
  • 武汉:8位老人投身“红色物业” “问题小区”变身示范小区

    时间:2018-08-07 18:17:0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红色志愿服务队全家福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摄

       车辆乱停现象消失了,高空抛物情况不见了,公益设施增加了……2017年3月份组建志愿服务队以来,汉阳区鹦鹉街锦绣长江二期小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变成区里的示范小区,小区红色志愿服务队的8位退休老人功不可没。

    8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锦绣长江二期小区,仿佛跨入了一个小公园。小区内植被茂盛、绿草茵茵,路面上见不到一台车乱停,每台车进入小区后都有戴着红袖章的老人指引进入车库。老年人在树荫下含饴弄孙,年轻人则流连在健身房,一派和谐景象。

    “虽然建有地下车库,但以前小区路面停放两三百辆车,影响通行,经常有居民因为车辆碰擦发生纠纷。”居民们说。小区2009年建成,2016年前,小区因为种种原因存在不少问题:地下车库被淹,路面私家车乱停占道,宠物随地排便,居民家中被盗等。居民们多次反映,虽然换了一家物业,问题还是没能彻底解决。

    2016年7月,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成立,根据居民们的诉求,业委会在2017年3月招募了一支由业主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队。8位老人自发报名参加,平均年龄近70岁,最年长队员今年已经74岁,最“年轻”队员也有66岁。

    据介绍,这8位队员中有7位是党员,而且退休前都是行政单位科级以上领导或大学的副教授。

    小区业委会主任刘丽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虽然志愿服务队里有排班表,队员每人只需值一天班,值班时间并没有硬性要求,但老人们基本都是有空就巡查,只要发现不文明的行为都会主动制止。家里人也都支持老人的工作,有的家人还主动陪老人参加红色志愿服务队的值班。

    针对私家车乱停现象,除了征得八成以上业主的支持外,老人们也下了大功夫,在门口站岗,热情引导,遇到乱停现象主动劝说制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侵占的道路重新腾了出来,再加上业主们捐建的图书室、健身房、生态鱼池等各种公益设施,小区成了休闲的好去处。

    66岁的红色志愿服务队队长范正胜表示,除了治理乱停车外,志愿服务队还参与治理高空抛物、宠物扰民等小区治理顽疾。在老人们身体力行的带动下,做到了人车分流、高空不见抛物、宠物不再扰民。不文明行为在小区消失了。

    社区书记杨珍红表示,红色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有效改变了小区的面貌,传递了正能量,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润滑”作用,让业主、物业、社区三方实现良好沟通,推进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为下一步推动小区“红色物业”提档升级打下基础。(记者史强 通讯员冯志保 实习生王雪娇 叶艺欣)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