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曝光20家问题电梯维保单位
  • 武汉曝光20家问题电梯维保单位

    时间:2018-08-16 18:45:0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8月13日,武汉市质监局召开2018年电梯安全工作推进会。20家电梯维保单位被集中曝光批评。

    会上通报,今年1月至7月中旬,武汉市特检所共检验电梯38566台,涉及电梯维保单位377家,一次性检验合格37069台、不合格1497台。其中,山东迅达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富升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20家电梯维保单位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低于80%,维保的电梯多为住宅楼和商住楼。

    武汉市质监局副局长徐涛介绍,对一次检验不合格电梯,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并向检验机构申请复检。经过整改,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才能判定该电梯的检验结论为合格。

    电梯定期检验一次性合格率是电梯维保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将作为重要评分项目纳入今年武汉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细则。一次性检验合格率较低的电梯维保单位将取消其评定为高星级维保单位的资格。(记者王哲、通讯员胡琼之、刘颖)

    链接

    所有权人对管理者缺乏有效监督

    电梯管理体制亟待改革

    “电梯里面有检验合格标志,但还是三天两头出问题(下坠、锁人等),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光谷大道19号金鑫国际小区一位网民发问。

    8月13日,武汉市质监局发布,今年1月至7月收到电梯投诉件2196件,涉及700多个住宅小区。

    对于住宅小区电梯出现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低,武汉市质监局副局长徐涛认为,主因是电梯使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电梯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不足。“目前,武汉部分在用电梯的使用管理单位不够明确。”徐涛表示,大部分住宅电梯是物业管理单位负责管理,作为电梯所有权人的业主或业委会,往往对物业管理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造成电梯使用管理责任不落实;加上部分物业管理单位为降低成本,对电梯运行周期中应更换的零部件不及时更换、电梯“透支”使用、“带病”运行,造成电梯故障率增高,给电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徐涛说,电梯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主要来源于物业管理费,物业管理单位以经营为目的,受住宅小区入住率、物业费收取率等影响,都可能造成电梯运行管理费用的不足。此外,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延长,电梯设备逐渐老化致使故障频发,及时改造更新所需的资金无法保障。

    电梯检验分为8大项50个小项,只要1个小项目不合格,电梯检验就定为不合格。“电梯是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要努力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开展维保服务自我承诺,加大安全抽查。”徐涛表示,8月底该市将启动电梯星级评定计划,根据事故率、抽查合格率、被举报次数等相关信息对每一家电梯维保单位打分评星,让相关部门的监督抽查更有针对性,打分低、星级低、人员不足的单位将成为重点检查对象。

    同时,今年年底武汉市电梯电子化维保覆盖率将提高到60%以上。凡是参与电子维保的单位,市民可扫描电梯上的二维码查看该电梯历史维保记录和维保单位的资质、维保能力等信息。记者 王哲 通讯员 胡琼之 刘颖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