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钢自主研发全长“淬火轨” 出口印尼用于铁路建设
  • 武钢自主研发全长“淬火轨” 出口印尼用于铁路建设

    时间:2018-08-16 18:45: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3日从武汉钢铁有限公司获悉,武钢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出在线余热全长“淬火轨”技术及其生产线。淬火轨是目前强度、硬度最高的钢轨之一。近日,一批800吨淬火轨成功下线交付,运到印度尼西亚,用于该国铁路建设。

    最久能用10年不换

    淬火轨主要用于铁路转弯、道岔这些承力较大的部位,以及重载运输上,比普通钢轨硬度高60HB以上,强度高200兆帕,使用寿命高一倍。随着我国铁路运量不断增加,对淬火轨的需求越来越大。“和普通热轧钢轨比,就好比铅笔里的HB和2B。前者比后者硬度更高、更耐磨。普通钢轨一般用3到5年就要更换,淬火轨可以用5到10年,更换频次少多了,对客货运、物流、贸易影响就小了。”武钢有限条材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包括武钢在内,国内主要有4家企业生产钢轨。不同于普通钢轨,淬火轨对硬度的均匀性、温度的精确性有着极高要求。以前,国内钢企多只能在钢轨端部应用淬火技术,要想在100米长的钢轨上整体应用,做出全长淬火轨,就得引进欧洲、日本等地先进技术和生产线,费用可能高达数亿元。

    面对高昂的设备引进及技术指导费用,武钢决定打破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在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条件下,武钢有限条材厂联合技术中心成立项目组,开展小批量试轧试验,从淬火工艺、技术参数、设备功能等方面逐一攻关。不仅快速实现批量生产,还顺利通过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检验。

    性能达到最严格欧洲标准

    去年9月,武钢自主研发的在线余热全长淬火轨生产线成功投产,可年产40万吨全长淬火重轨。截至目前,已完成合同订单3000余吨,其中多数用于国内煤炭运输重载铁路,其他出口印尼。

    在生产出口印尼的800吨淬火轨时遇到了难题。由于钢轨长度较长,进入热处理机组的时间差导致头部、尾部温度不均,钢轨硬度波动较大。技术人员便尝试使用分段冷却法,通过优化自动淬火程序来提高分段控制的准确性。经过6次试验,终于成功解决。从与用户签订技术协议,到产品设计、调试、生产、下线外发,仅用了45天,且产品性能达到了欧洲标准。欧标是国际上最严格的钢轨产品性能标准之一,重轨断面的硬度波动范围要求小于国内标准,对重轨硬度的均匀性要求极高。

    武钢有限条材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生产线的成功开发,进一步提升了武钢有限重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希望能借此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记者黄莹 通讯员余明程 刘浩)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