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襄阳长渠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襄阳长渠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时间:2018-08-16 18:45:3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14日航拍的长渠宜城小河镇段。 (视界网 郑新涛 摄)

    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际评审结果于8月14日在加拿大揭晓,位于襄阳市的长渠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填补了我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

    长渠又名白起渠,西起南漳县的谢家台村,东至宜城市的赤湖入汉江,全长49.3公里。该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即楚皇城,今宜城市郑集镇地域)时,在武安镇蛮河引水围城而开凿的。秦灭楚后,白起渠成为引水灌溉渠。白起渠创建时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灵渠早65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之一。

    据介绍,长渠经过历代修浚,现已发展成为以三道河大型水库为主水源,15座结瓜水库及2671口陂塘为补充水源,各级干支渠道为脉络的“大、中、小”相配套、“蓄、引、提”相结合、“长藤结瓜”式农业灌溉系统,目前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的30余万亩良田。为对其进行更好地保护和开发,襄阳市于2016年正式启动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它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目的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每年申报评选公布一批。此次与长渠(白起渠)一并申报成功的,还包括都江堰、灵渠、姜席堰等3个国内外知名古代水利工程。

    据了解,中国前四批申报成功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还有四川夹江东风堰、浙江丽水通济堰、福建莆田木兰陂等13个项目。加上本次公布的第五批,中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已达17处,是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记者陈屿、通讯员涂玉国)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