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大东湖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 武汉大东湖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时间:2018-08-18 18:2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武汉8月18日电(记者徐海波)18日上午11时许,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号令,一台名为“绿投号NO.1”的盾构机在武汉东湖34.9米的湖底下开始挖掘前进,这标志着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正式开建。未来,武汉市近三分之一的污水将通过这条深隧进行预处理后,再送往污水处理厂治理。

    武汉东湖由于地势低洼,周边区域污水自然汇入其中,威胁着武汉市及长江的水生态安全。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主隧全长17.5公里,跨越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四个区,是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首次采用旋流式入流、首次在城市主城区全部采用地下污水预处理站的排污深层隧道。

    据工程施工方中建三局项目部负责人余南山介绍,这条超长深隧配套有9个竖井和9个盾构区间,竖井深度均超过32米,最大深度达51.5米,相当于一条“特种地铁”,将污水输送到处理厂,并使武昌片区现有三座污水处理厂和在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四厂合一”。同时,这条深隧还将在雨季发挥调蓄治污和防洪排涝的功能,避免出现“看海”的情景。

    武汉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武汉全市日均处理污水280万吨。大东湖深隧完工后,近期将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服务130.35平方公里的城市区域,服务人口约140万人。未来将达到1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服务200.25平方公里的城市区域,服务人口达300万人。届时,武汉市近三分之一的污水将通过这条深隧进行预处理,并“乘专列”快速送入污水处理厂。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