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动物园英雄虎妈妈术后康复良好重返狮虎山
  • 武汉动物园英雄虎妈妈术后康复良好重返狮虎山

    时间:2018-08-18 18:25:0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东北虎红红与游客见面 记者陈奇雄 摄

    今年7月,武汉动物园的两位兽医,给该园内一只名为“红红”的雌性东北虎做了肿瘤摘除手术。手术难度之大,属国内罕见。红红是一只已25岁高龄的“功勋虎”,也是一只英雄虎妈妈,它在武汉动物园生活的18年期间,顺利产下了11只健康虎宝宝。本报独家报道此事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8月16日,武汉动物园宣布,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顾与护理,“红红”已完全康复,并于当天重返园内的狮虎山,与游客见面。

    工作人员悉心护理红红36天

    7月10日下午,该动物园兽医院院长汪明权与另一位兽医邓丽玲合作,给红红做了第一次手术,将长在红红腹部一个良性纤维瘤成功摘除。可术后第三天,红红就用长满倒刺的舌头,舔断了伤口上的缝合线。为此,7月14日,汪明权与邓丽玲又给红红作了第二次手术,将伤口重新缝合。

    为防止红红再次伸舌头舔开伤口,园方随即将红红放进一个特制的救治笼中。在这个笼中,红红可以正常进食,但不能将头扭到伤口处用舌头舔伤口。为让红红早日康复,该园还成立了一个由饲养员、兽医、营养师等8位专业人员组成的护理小组,对红红进行特别护理及照料。

    红红本身是一只高龄老虎,其多颗牙齿已松动掉落,在接受手术后,身体变得更加虚弱。所以饲养员每次给红红喂食时,都会将鲜肉切成长十几厘米、高与宽约三到五厘米的碎条,然后将碎肉条穿在木棍上,送进红红嘴里。治疗期间,饲养员每天得喂红红喝下3斤鲜牛奶、4到6个生鸡蛋与3到5斤鲜肉。

    为让红红身体保持干净,饲养员每天都要用自制的、绑着毛巾的长木棍,沾水给红红擦洗皮毛,并随时清理红红的屎尿。

    30多天里,兽医每天都要给红红打消炎针,还得每天两次用特制的药水给红红清洗伤口,以防止感染。

    早几天,该动物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给红红作了全面检查,查明身体状况恢复良好,遂决定将其放归狮虎山,与游客见面。

    一只老虎一年伙食费超6万元

    汪明权说,对人工饲养的老虎,在一周内,人们一般只给其连续喂食六天,每天只让它吃一餐。然后让其“禁食”一天,以让其排空肠胃。

    记者为老虎们的伙食费算了一笔账:武汉动物园目前共饲养了7只老虎。正常情况下,每只老虎一周内被禁食一天,其余6天共吃6餐:两餐吃新鲜牛肉,两餐吃猪瘦肉,两餐吃现宰的鸡肉。每只老虎平均每餐进食肉类为9斤。按牛肉每斤35元、猪肉每斤15元、鸡肉每斤15元的采购价计算,每只老虎每周要吃掉总价1100多元钱的食物。一年按52周计算,一只老虎一年要吃掉总价超过6万元的食物。

    汪明权称,光让老虎吃好、吃饱还不行,还得让老虎住好、玩好。因此,动物园还安排了饲养员、营养师、兽医等人员来照看这些老虎,给这些老虎修建了馆舍、户外活动场地……总之,动物园饲养老虎的成本是比较大的。(记者陈奇雄)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