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暑期游到酒店先找WiFi做作业 中小学作业“电子化”引家长担忧
  • 暑期游到酒店先找WiFi做作业 中小学作业“电子化”引家长担忧

    时间:2018-08-18 18:25:2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你们还不回来,我的作业要怎么做?”15日晚7时许,正忙着加班的徐女士接连接到儿子打来的3个电话,只好放下手头的工作提前回家。徐女士对此颇感无奈:“老师布置的电子作业只能在手机APP上完成,单独给儿子配手机又担心他在家管不住自己,一旦我和爱人同时加班,孩子还真没法做作业。”

    长江日报记者近来走访发现,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武汉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开始出现“电子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家后“捧着手机做作业”。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担心,有人觉得电子作业难以监管,会加重孩子的“手机瘾”;也有人认为,对于处在成长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电子作业会加重用眼负担,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患上“失写症”。

    全家暑期游到酒店先找WiFi

    徐女士的儿子在汉口某小学读三年级。这个暑假,英语老师布置了50多天的在线作业,需要用手机APP完成,而且设置为每天只能完成当天的作业,第二天才能更新下一个“关卡”。这就意味着,这项作业必须每天用手机“打卡”完成,不能“攒”在一起自由安排进度。

    记者在徐女士儿子的日常作业记录上看到,英语学科布置电子作业的频率最高,每周都布置了需要在线完成的作业。此外,语文老师也经常要求将学生读、背课文的音频、视频发到班级群里;数学老师则向家长推荐了多款练习口算和数独的APP。

    为了帮儿子完成作业,徐女士和爱人的手机上都安装了相关APP。今年8月初,徐女士一家前往马来西亚旅游,每天一换新的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连接WiFi,先让儿子完成作业进度。为此她还专门发了一条“旅游也不忘学习”的朋友圈。“就怕哪天玩忘了形,影响儿子开学交作业。”徐女士说,现在就算假期回老家,首先要“落实”的也是WiFi问题。

    学生盼电子作业被老师婉拒

    “孩子们这么喜欢用手机做作业,其中肯定有蹊跷。”今年暑假前,青山区钢城二小老师高婕班上的学生强烈要求她布置电子作业,但被她拒绝了。

    高婕是英语高级教师,从教已有20年。她对记者说,作业“电子化”的趋势在英语学科体现得比较明显,但她对此始终存有疑虑:不少在线作业软件中植入了游戏、领养宠物等娱乐性内容,一旦老师不加选择地运用,孩子们就会以写作业为由“玩手机”,并对家长说“这是老师布置的任务”。高婕认为,语言学习更需要学生代入自己的思考,通过中英文对照寻找语音规律,纸质作业更容易达到这一要求。

    在近年来的教学中,洪山二小语文老师李静也发现,许多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在当堂写作文时,坐姿不端正、握笔姿势不正确,而且书写难看、经常提笔忘字或写错别字。李静表示,这些现象都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有关。

    副校长倡议对电子作业“说不”

    尽管尚在假期,但钢城二小的校领导已经在思考下学期的工作。近日,副校长陈伟通过微信群向全校老师发出倡议:下学期该校将全面取消电子作业。

    陈伟认为,电子作业需要很多外在手段加以控制,总体来看弊大于利,并不适合推广。他举例说,从本校学生的情况来,孩子做电子作业,家长无法监督其真实使用情况,容易加重学生网瘾。另外,书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写好字,不仅是考试的“加分项”,而且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电子作业更会使学生的书写能力不断退化,据一项调查显示,60%的人提笔忘字,患上了“失写症”。

    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时间不超60分钟,初中不超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形式。

    陈伟表示,这也是该校取消电子作业的一大原因:视力问题对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有很大影响,因此更不应该让作业给孩子们的眼睛增负。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邓小龙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