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从“来回跑、多头跑”到“一次办、就近办”——湖北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观察
  • 从“来回跑、多头跑”到“一次办、就近办”——湖北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观察

    时间:2018-08-18 18:25:3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积极推行电子支付、多项纸质凭证免于提交、机动车服务站开设在机动车销售点……9月1日起,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将在全省全面推行。

    各项改革举措,准备得咋样,能不能如期施行?

    8月16日,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部分县市的交警支队长、车管所所长80余人参加观摩,学习武汉经验。

    化繁为简改进窗口——

    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没想到这么快!”8月16日上午9点,武汉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向先生拿到了刚换的新驾驶证。

    他只在一个业务窗口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件,没填写任何表格材料就办好了,全程不超过3分钟。

    近年来,湖北交管部门着力改进窗口服务,对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努力让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多头跑”向“一次办、一窗办”转变。

    目前,武汉、宜昌等车管所建成机动车“通道式”查验上牌点,将查验、选号、制证等12项程序全部压缩到一条“通道”办理,单笔上牌时长由30分钟压缩至10至15分钟。

    全省各车管所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候时间。

    今年7月,省公安交管部门明确要求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身份证明免打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在逐步联网后免提交。

    “以前材料多、环节多,群众不熟悉、难操作,还因此滋生非法中介,扰乱办公秩序和服务环境。”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说,如今,对于法无据的证明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打造“掌上交警”——

    让群众少跑路

    8月16日,在武汉市洪山区车管分所,大厅里等待办事的群众不多。

    前来办理驾驶证年审的魏先生感慨地说:“以前大厅内到处是人,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简直是天壤之别。”“为破解缴罚款难、行车难、事故处理难等问题,湖北交警力推政务上网。”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说。

    武汉交管局先后推出“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和“易行江城”APP。目前,能上网的59项交管业务全部上网,并实现手机移动端办理,受理业务量占到总量的80%。

    近年来,我省机动车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全省各级交管部门将车管驾管业务、智慧出行服务等搬到网上、放到“掌上”,着力打造服务群众的“掌上交警”。

    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不断拓展网上办理事项,同时加强政务互通,努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不出4S店新车就上牌——

    延伸触角实现“就近办”

    “现在买车办手续真方便!”8月16日上午,武汉金鑫龙腾汽车产业园,市民刘先生开上新买的轿车,连连称赞。

    刘先生说,园区内就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不用来回跑,仅1个多小时新车就可以开走了。

    省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管所积极与各汽车4S店沟通,设立车管所服务站,让车管所“住”进汽车销售园区,让群众一次办好。

    不仅是4S店,如今在邮政代办点也可办理交管业务。

    当日上午10时许,彭刘杨路警邮便民服务点,市民小张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完成了量身高、测视力等体检流程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告诉他,通过邮政快递,可以将新的驾驶证寄到家。

    同时,我省交管部门加强“警保联动”,推行轻微事故的快处快赔。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利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办事窗口,代办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业务延伸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加强智慧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而不乱,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张永红 实习生 鄢雨桐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