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中山舰博物馆发现“德国造”文物
  • 中山舰博物馆发现“德国造”文物

    时间:2018-10-13 14:44: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中山舰博物馆发现“德国造”文物 对研究清末民初中德关系具有重要价值

    10月11日悉,中山舰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较为特殊的中山舰出水文物进行修复保护时发现,它们都是“德国造”或是仿“德国造”。这80余件“德国造”文物,对研究清末民初的中德商贸和军事关系具有重要实物价值。

    在中山舰出水文物中,已发现“德国造”西门子电风扇、欧司朗灯泡及工具、订书机等。此次清理修复保护项目中,又整理出上千枚多种型号的子弹壳。该馆研究人员专程到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资料,经仔细比对,确认这批子弹部分为“德国造”,也有国内四大兵工厂制造的多个型号。此外,出水文物中还有汉阳兵工厂、上海兵工厂等生产的仿德国枪支,该馆研究人员介绍,当时四大兵工厂都曾引进德国设备,仿制枪支弹药。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称,这批“德国造”出水文物数量较大、较为集中,对研究清末民初中德关系、中国海军史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该馆已立项研究“从中山舰博物馆出水文物中窥探民国中德关系的发展”。(记者海冰)

    见证中国海军的壮阔历史

    图为:部分子弹为“德国造”。(中山舰博物馆供图)

    图为:“德国造”手枪。

    10月11日获悉,中山舰博物馆工作人员近日对馆藏文物深入研究时,还发现一些其他舰艇上的相关器物,可见证中国海军波澜壮阔的历史。

    1997年,中山舰在沉没近60年后被整体打捞出水,随之出水的包括舰载设施、武器装备、生活用品和铭牌标志在内的各种类型文物6000余件。随着文物清理工作结束,馆方开始对出水文物进行深入整理研究和查证,陆续发现一些中国海军其他舰艇上的相关器物。其中包括清政府向德国订购的“海筹”号军舰相关物品——“海筹舱面”字样搪瓷缸等。

    该馆研究人员称,“海筹”号军舰当时被视为中国海军“四大巡洋舰”之一,曾集体参加海军武昌起义和护国运动,为中国近代海军中“经历最广”的一艘军舰。抗战时期,中国海军经历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江阴狙击战”之后,来自各军舰的数以千计的海军官兵从前线撤退,由中山舰舰长萨师俊负责收容、安置,部分官兵上了中山舰继续参加对日作战。包括“海筹”号在内的多艘军舰上的物品随之带到中山舰。

    该馆目前发现其他舰艇上的相关器物,还有3件烧制有“德胜”字样搪瓷杯,“平海”字样搪瓷杯、搪瓷脸盆、搪瓷肥皂盒,17件“平海”字样不锈钢匙,及1枚“宿字雷艇”字样铜质证章等,还发现一枚刻有“海军特务队”字样的木质印章。(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