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求解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记天门市委书记吴锦
  • 求解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记天门市委书记吴锦

    时间:2018-10-16 21:00: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吴锦(左六)与群众开“院子会”(2014年10月22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题:求解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记天门市委书记吴锦

    新华社记者罗鑫

    以身作则,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车间工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调研督导;敢为善为,对改革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敢于动真碰硬,求解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他就是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吴锦。2013年6月,吴锦调任天门后,面对天门这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农业大市,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近年来,天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湖北省前列,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动真碰硬,算“生态账”

    天门河是汉江的一条支流,在天门境内全长109公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天门河城区段两岸民居无序发展、污水横流,导致天门河水体污染严重,对周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严重影响天门的城市形象。

    “自2008年起,天门就启动了天门河改造一期工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13年,还有一半的沿岸房屋未搬迁。”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寒说。

    面对天门河这一“老大难”问题,吴锦下定决心啃下“硬骨头”。调任天门后,多次对天门河“把脉问诊”,进村入户了解搬迁户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理解和支持。

    在吴锦的强力推进下,2015年底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完成。随后,天门河城区段清淤截污工程、天门河、汉北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四湖六河”建设等迅速启动。

    如今,天门河水环境逐步改善,长期保持Ⅱ类水质,配套建设的滨河步道景观带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城在绿中、推窗见绿、举足游园、移步换景”成为天门市民惬意的生活图景。

    “绣花”功夫,算“民生账”

    天门龙骨湖边,成片的高标准池塘一个连着一个。养殖大户刘锋今年喜获丰收,而就在前年,当他面对被淹的农田和池塘,一度手足无措。

    2016年7月,天门遭遇特大洪涝灾害,15个乡镇151个村被淹,受灾人口达到10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9.66亿元。

    抗洪救灾历时30多天。吴锦作为天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在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动员2800多名机关干部、2万多名群众展开艰苦作战。

    面对天门汉北河水位长时间居高不下,沿线堤坝出现大面积漫溢险情,吴锦果断决策,组建1000余人的应急救援分队,紧急组织动员汉北河龙骨湖分洪区涉及的3.2万人在6小时内安全转移,为分洪赢得了处置的主动权。

    在天门黄潭镇的万紫千红生态果园,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果园负责人杨西林说,“2016年夏天,果园被洪水淹没,损失达到上百万元。吴书记来慰问我们,提出给我们提供无息贷款和受灾补贴,帮助我们恢复生产,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而杨西林近年来从种植棉花转为种植水果、发展观光农业,正得益于天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各乡镇提供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径。

    天门种植棉花历史悠久,然而随着市场变化,棉花产业一度面临“雇工难、效益低、质量弱,收储占压资金大、逆价抛销国家补不起”的尴尬局面。

    吴锦上任天门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等特色,调减棉花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引导农民种植花椰菜、菊花、中药材、浅层藕等经济作物,推广综合种养模式,提升土地产出综合效益。

    曾经主要生长棉花的土地,如今长出了10万亩萝卜、8万亩花椰菜、3万亩中药材、菊花、树莓;推广2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建起了生态农庄、特色民居,兴起了乡村旅游。

    拼搏赶超,算“经济账”

    吴锦最忧心的是天门经济发展不够,他带头招商引资,努力将项目建设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去年,徐工集团在天门布局环保产业基地。为了引进这家行业巨头,吴锦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徐工发展战略,结合天门区位优势提出合作计划,多次真诚交流,最终争取企业布局天门。

    徐工湖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说:“天门抓发展的气场、干部队伍的激情,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

    近年来,天门提出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工业优先、招商优先、项目优先、环境优先“四个优先”意识,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等活动。

    湖北宇电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年将主体生产基地迁到天门,该公司总经理张文博说:“年初征地,年底投产,公司建设特别快。天门在招工、人才落户、流动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将达到2个亿。”

    5年多来,天门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工业税收、落户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2年翻两番。2017年,天门招商引资新签协议项目202个,同比增长55%。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