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9年投入近百亿 湖北农村危房改造改出稳稳的幸福
  • 9年投入近百亿 湖北农村危房改造改出稳稳的幸福

    时间:2018-10-16 21:02: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盛家河湾改造后。(资料图片)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盛家河湾改造前。(资料图片)

    2009年以来,我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迄今共改造94.6万户,平均每年9万多户,共投资92.88亿元,几乎涉及所有的村庄。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危房改造已成为我省脱贫攻坚战中扶贫效果最突出、群众最满意、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最大的惠民工程之一。

    筹资400万整体改造

    破败村湾仿佛穿越70年

    盛家河湾地处武汉市黄陂区西北角,是蔡店街张河村最偏僻的一个湾。10月9日,记者在盛家河湾看到,水泥路从村口通到全村,村民房屋白墙黑瓦、整齐划一,路边种植的桂花树散发出阵阵清香。“前两年村子可不是这样。”张河村支书田永丰说。全湾37户157人,房屋大多是上世纪修建的土坯房,没有像样的道路,猪圈、羊圈、鸡舍、牛栏乱搭,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落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全是老弱病残。“村里破败不堪,村民早就怨声载道。”73岁的村民陈家权说。2015年,黄陂区住建局在全区危房改造行动中,决定对盛家河湾整体规划、整湾危房拆除重建。征得村民同意后,区政府整合使用各类资金400多万元启动改造。

    改造全面展开后,除了8栋较新的楼房外,共拆除37户危房和乱搭乱盖建筑,统一新建荆楚风格的特色民居,新建道路、路灯、排水管网、公厕、休闲广场……去年初改造完成后,看着一栋栋新房、一个个基础设施陆续建成,昔日脏乱差的村庄一跃步入现代化,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田永丰乐呵呵地说:“现在的盛家湾,从全村最破变成了全村最好,其他湾子的村民羡慕得不得了!”

    最高兴的还是村民们,“盛家河湾改造得像城市的小区,这是多少年不敢想的事。”陈家权说。他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其中写道:“回味过去是旧貌,展望新颜在今朝。党的恩情说不尽,千古传奇暖人心”。

    改造危房2.3万户

    环境变样提升村民精气神

    在秭归县磨坪乡磨坪村村民李道金家的墙上,用红油漆刷着“共产党好”四个大字,还加了一个感叹号。“今年5月改好了房子,享党的政策的福,住得安稳了,用这四个字来表达感恩之情。”

    李道金的举动,是秭归县广大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最直接的反应。去年以来,秭归县举全县之力高强度推动农村危房改造,至今共改造农村危房23782户。“为确保一个不漏,2017年7月开始,历时两个月,我们对全县12个乡镇186个村的存量危房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逐一鉴定安全等级,锁定危改对象。”秭归县住建局局长林松说。该县还争取国家、省危房改造专项资金1.9亿元,捆绑财政、土地增减挂钩等资金,自筹资金1.5亿元,保障了改造资金。“我们将危改对象分为有意愿有能力、有意愿无能力、有能力无意愿、无能力无意愿四种类型户,针对不同类型户,分别实行党员干部带头改、政策激励推动改、转化思想劝着改、能力不足帮着改、社会动员支持改等五项措施,积极推进危改工作。”县住建局副局长胡学林介绍。如水田坝乡草池坪村支书向正权,为动员村民向元国改造危房,14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并组织车辆、人员将原材料送到其家门口。

    与危房改造一同进行的,还有“立壮志、改陋习、树新风”活动,村民的精气神也得到潜移默化的提振。如两河口镇天池垭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村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现在村里垃圾少了,房子变漂亮了,打牌、扯皮、整无事酒的少了。”谈起村里的变化,六组村民姜学龙点赞。

    危改与美化同步

    95个乡村宜居宜业宜旅

    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村,山清水秀,拥有仙姑洞、龙头亭等十余处景点,乡村一日游悄然兴起。今年长假,前往观光采风、钓鱼野炊、婚纱摄影、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过去,总兵安村交通不便,是个穷山沟。2013年底,该村借助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和扶贫搬迁之机,改建“庸派”风格房屋80余栋,美化亮化房屋72户,还建了公路,逐渐形成“山上一片茶、山前一排房、房前一片林、林中一条路、路边两排树、沿河一片景”的格局。2015年以来,随着游客不断增多,乡村旅游产业异军突起,总兵安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湖北省旅游名村”。

    竹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首要任务。2009年以来,通过农村危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共改善4.1万户危房,实现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产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如总兵安村在旅游产业拉动下,茶叶、苗木、猕猴桃产业逐渐打开市场,常年在茶园、苗木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2016年总兵安村整村脱贫出列,去年村人均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竹山县又整合资金近2.5亿元,狠抓环境洁化、河道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民居美化、路灯亮化和配套设施等7个方面的建设。目前,宝丰镇喻家塔村、麻家渡镇总兵安村、溢水镇东川村等95个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旅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云 谭志智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