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电网反恐防范标准实施 报警器发现异常自动发送信号
  • 武汉电网反恐防范标准实施 报警器发现异常自动发送信号

    时间:2018-10-16 21:03: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电网工作人员进行反恐防范演练

    10月10日,由武汉市反恐办、市质监局共同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主导制订的《武汉市反恐怖防范系统管理规范》正式实施。管理规范对公共供水、电网、燃油供储、燃气供储、城市轨道交通、桥隧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商场超市8大重点领域反恐防范系统制订标准。

    武汉市反恐办介绍,电网事关国计民生及能源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武汉电网企业反恐防范过去缺乏统一标准,加之电网企业的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地方反恐要求与电网企业实际存在很大差异,给武汉电网反恐防范带来一些不必要投入和重复性支出,因此电网成为本次反恐防范标准编制的重要部分。

    新发布的“标准”将进一步筑牢武汉地区电网反恐防范屏障,整体提升电网反恐防范能力。市反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以政府管理部门下发的相关规章制度与政策性文件为指导,结合现已颁布的反恐怖防范相关的行业标准,以及各地发布的反恐防范标准,根据武汉电力行业生产经营实际和行业反恐防范需要,制定相关标准。

    落实标准责任到人

    内部多家单位联合防范保障

    落实电网反恐防范标准,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主动作为,人防、技防、物防三方面下力,责任到人,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武汉供电公司安质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多次开展反恐防范教育活动,从“讲政治、讲形势、讲责任、讲不足”的高度,充分认识反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警惕,把反恐防范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为把电网反恐防范标准落到实处,武汉供电公司成立反恐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反恐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还制定反恐防范的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防范重点部位治安保卫,形成了公安、单位反恐防控和社会面控制相结合的机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据悉,供电公司下属各单位实行内部联保制度,一家单位发生紧急状况,其他单位也将启动应急响应,施以援手。各单位严格履行治安保卫巡查、检查制度,责任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在公司内部,强化治安保卫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均建立完善治安保卫责任机制。

    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解释,电网反恐防范重要部位包括:变电站、电力调度机构的主控室、继电器室、通讯机房、监控中心等。

    供电公司将这些重要部位列为重点巡查对象。各单位从“查认识、查机制、查设施、查能力、查制度落实、查制度和问题”六查入手,对办公场所、变电站、输电线路、电缆线路、调度中心、营业场所等部位经常性开展反恐防范检查。

    如检查办公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巡视制度,加强安防监控摄影和电子围栏的管理,做好保安人员的管理等。

    再是加强线路隐患排查,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线路针对性特巡,对查找出的输电线路隐患,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严格对照标准布防

    24小时监控不留盲区死角

    武汉供电公司严格对照电网反恐防范标准布防。如变电站是反恐防范重中之重,在这里设置安防视频监控、报警、门禁系统,24小时设防,无盲区死角。一旦发现有异常的入侵,报警器立即将信号传送到运维班视频监控室或监控中心,监控信息至少保存90天。

    变电站除了保安人员值守,还有高频率的动态巡视。进入变电站人员一律核实登记。变电站的人员、车辆、物资出入口设立了值班室、车辆减速带、防冲撞等设施。重点要害部位出入口设置安检门或其他检查仪器、防爆装置等防范设施。

    公司对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进行了多轮隐患排查,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机构“一站一警”作用,确保变电站安全万无一失。

    供电公司安质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 “三严”原则,即“以最严格的安保措施,最严格的检查督导,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做好“防事故、防破坏、防袭击”,全面落实反恐防范标准。

    公司各单位落实外来人员来访审查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重点要害部位,安保力量24小时巡查防控;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坚持平时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加强线路巡视,尤其是治安环境差的地区“拉线塔”,必要时派专人蹲守,严防盗窃破坏行为导致“倒塔”事件发生。

    公司今年投资120万元,对6家基层单位安防监控和视频系统进行维修升级改造,极大地提高单位治安保卫防范水平。

    打造专业保电团队

    16个反恐应急抢险队随时待命

    在武汉供电公司,还有一支灵活机动的反恐保电专业力量。 这是由580人组成的16个反恐应急保电抢险力量专业队。其中输电运行公司抢修队60人,负责全市主网输电线路的维护和抢修任务,其他15个抢修队分布于各区,负责本辖区内电力设施的维护和抢修任务。

    抢修队配备了必要的工具、车辆、通信,以及对大面积停电应急抢险所需的各类设备和电力抢修物资、备品、备件、生产资料等。

    全体队员均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多数队员参加过反恐实战演练,能熟练掌握供电抢修技能,又有一定的反恐防范实战技能。专业队的组建立足本单位、本辖区,既熟悉本区域供电设施的走向和地理位置,又熟悉本单位重点目标,便于完成抢修任务。

    专业队“联合作战”,一旦武汉8400平方公里范围内出现重大停电事故,随时可以就近调动力量,相互支援,相互帮助,为完成抢修任务争取时间。(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胡琼之 李伟 马赛)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