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第四届全国(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举行
  • 第四届全国(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举行

    时间:2018-10-16 21:04: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花鸟鱼虫市场常见到一种小手指大小的观赏鱼,体侧有5条延伸至尾部的水平蓝色条纹,因而得名斑马鱼。这种小型热带淡水鱼,原产印度东部和孟加拉国。这种玲珑纤细的小鱼,竟然会帮助人类筛选药物。

    10月12日,第四届全国(全球华人)斑马鱼PI(实验室主任)大会在武汉开幕。本届大会是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成立以来首次主办的全国PI大会,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等地的200多名学者参加。国际转基因鱼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朱作言院士、中国斑马鱼研究的领军人物孟安明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与会学者围绕遗传与发育、环境与健康等主题,报道斑马鱼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斑马鱼其基因和人类相似度达87%,是开展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素有“水中小白鼠”美誉。利用斑马鱼,可以研究生命科学的基础问题,揭示胚胎和组织器官发育的分子机理;可以构建人类的各种疾病和肿瘤模型,建立药物筛选和治疗研究平台;可以建立毒理学和水产育种学模型,研究和解决环境科学和农业科学的重大问题。相比小白鼠,它具有繁殖力强、发育迅速、胚胎透明、体外受精、体外发育等生物学特征。同时,由于斑马鱼胚胎很小,可用数以千计的胚胎进行平行试验,进行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同一时间平行检测大批量的候选药物),而用小鼠等试验动物难以做到这一点。近20年来,以斑马鱼为实验材料的研究发展迅速,研究总量扩展近20倍,斑马鱼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仅次于小鼠的第二大脊椎模式动物。我国斑马鱼研究在近10年得到飞速发展,占全球同类研究体量20%,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大斑马鱼研究大国。

    全国斑马鱼PI大会是代表国内斑马鱼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承办。位于武汉东湖边的中科院水生所是我国淡水鱼类生物学研究的权威机构,在这里诞生了世界首例转基因鱼和体细胞克隆鱼。2012年10月,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在水生所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全球三大斑马鱼资源库之一。

    水生所研究员、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秘书长兼常务副理事长孙永华介绍:目前,以全国斑马鱼研究团队的数量来看,武汉已排名前三位,成为全国斑马鱼研究重镇,一定会吸引全球更多的斑马鱼研究科学家加入;希望能在武汉诞生出利用斑马鱼高通量筛选获得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孙慧)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