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黄州发掘商周遗址 填补鄂东古人类文化遗存研究空白
  • 黄州发掘商周遗址 填补鄂东古人类文化遗存研究空白

    时间:2018-10-16 21:04: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黄州区发掘现场。(视界网尹宏伟、李雪君摄)

    10月13日,在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豹子垴村“寨上遗址”发掘现场,武汉大学考古系教授余西云介绍,经过1个月工作,已发掘出青铜铸件、石斧、砺石、陶纺轮、石锛、石凿、陶网坠、大小陶片等商周时期遗物300多件,这些都是长江支流巴河流域不可多得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

    图为:发掘现场。

    “寨上遗址”地处长江中下游北岸长江支流巴河西岸的浅丘区域,距黄冈市区18公里,南距长江25公里,东距巴河4公里,是1981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的,2014年入列湖北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为长条形台地,顶部平坦开阔,高出外侧地表3米—5米,南北长约260米,东西宽约60米—80米,总面积约24000平方米,文化堆积层厚1.5米—3米。

    图为:陶纺轮。

    今年7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武汉大学考古系、黄冈市博物馆、黄州区博物馆对“寨上遗址”1000平方米进行发掘,为期6个月,目前处于田野发掘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采集的商代陶片以夹砂黑褐陶为主,纹饰有绳纹,器形有鬲、罐、瓮等;西周陶片以夹砂红陶为主,夹砂褐陶次之,器形有鬲、甗、罐、豆、钵等。

    图为:陶网坠。

    余西云教授表示,过去湖北发掘遗址多在江汉平原,对鄂东地区的古代人类文化遗存发掘尚属空白。此次发掘,对研究长江支流巴河流域早期人类的繁衍发展及生产生活状况、生产力发展水平等有着较为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图为:寨上遗址位置详图。

    黄州区文体新局副局长董志伟介绍,此次发掘的遗物,可以佐证早在4000年至6000年前长江中游黄州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他们过着以稻作农业为主、渔猎为辅的定居生活,创造出较高水平的原始社会文化。(记者柯利华、通讯员尹宏伟、李雪君)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