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女子从德国带回“奇亚籽”被扣 属外来植物种子
  • 武汉女子从德国带回“奇亚籽”被扣 属外来植物种子

    时间:2018-10-16 21:04:5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0月13日,在德国定居的武汉女子陈女士,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说,她从德国带给父母的天然营养品——6公斤奇亚籽,全部被天河机场执勤的海关人员扣留。她想知道海关人员扣留奇亚籽的原因。

    40多岁的陈女士说,她已在德国生活工作20多年。父母一直住在青山钢花东村。她每年回国看望父母都要带回一些礼品。这次,她从德国到莫斯科转机回国。

    10月13日上午10时多,她所乘飞机抵达天河机场。在她下飞机出机场时,遇上麻烦事:在天河机场执勤的海关人员,查出她的行李中携带有20包奇亚籽,并将其全部扣留。这些奇亚籽每包重约300克,总重量约6公斤,总价值约为人民币500元钱。

    海关人员告诉她,奇亚籽属于外来物种,未经批准,旅客不能将其带回国内。

    陈女士称,奇亚籽营养丰富,常吃奇亚籽对身体有好处。她只是想将这些奇亚籽带给父母吃,绝无将它们播种的想法,“为什么海关人员非要扣留它?我还能不能从海关拿回这些奇亚籽?”

    武汉海关值班室工作人员解释说,未经检疫合格的种子进境,可能威胁我国本土物种的安全。为了确保物种安全,我国对种子进口实施非常严格的检验检疫管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对进口的种子必须实施检疫,以防止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我国境内。

    该工作人员介绍,10月13日11时20分左右,武汉天河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在对由莫斯科飞来的CZ356航班进行行李X光机查验时,发现陈女士行李中可能携带有禁止进境物品。

    现场海关人员随后对陈女士的行李进行现场开箱查验,在其行李中找到奇亚籽6.13公斤。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以及《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第1712号》的相关规定,奇亚籽属于禁止进境物品。

    经检查,陈女士此次从德国携带回国的奇亚籽,属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外来植物种子,是在播种后可以生根发芽并大量繁殖后代的种子,陈女士没有给这批奇亚籽办理进境手续。现场关员在对陈女士进行法律宣传与教育后,拟对其所携带的奇亚籽进行了截留销毁处置,并给其开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截留/处理凭证》,“并非海关人员有意刁难陈女士。”

    链接>>>

    奇亚籽:奇亚籽是芡欧鼠尾草的种子,芡欧鼠尾草是原产地为北美洲的植物,属于外来物种,目前在我国尚未有种植报告。芡欧鼠尾草一旦传入我国形成优势种群后,会导致我国本地原有物种退化,对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平衡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我国严禁从国外将有萌发力的奇亚籽带入国内。(记者陈奇雄)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