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女子一口气买37件狗衣服 疯狂囤积是“松鼠症”,得治
  • 女子一口气买37件狗衣服 疯狂囤积是“松鼠症”,得治

    时间:2018-11-13 18:42:18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尽管家里还有不少没拆封的快递,28岁的燕子还是在“双11”之前又把淘宝购物车塞满了。她一口气买了37件狗衣服,十几件自己的衣服。“一年四季很多东西要买呀,现在买肯定便宜些。而且我现在是按达到多少金额就减现买的,到时候不合适就退呗,还是划算!”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陈玲看来,和燕子有同样心态的人不在少数。若是有一定经济能力,消费稍微超出了预算倒也还好,但如果完全不计后果地消费,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了,那就是得了一种叫“松鼠症”的疯狂囤积病。

    燕子是典型的“月光族”,每个月都要靠刷信用卡提前消费。但双11快到了,每天躺在床上不淘宝就睡不着,看到别人推荐的错过了就难受。这个月才过三分之一,为了血拼,已刷爆了两张信用卡。“有些东西并不是家里没有,有了,但是想要更多,便宜的不能不抢,总会需要的。”燕子还理直气壮。

    有这样一类人,像松鼠一样强迫性囤积一切“某天可能会用上”的东西,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被形象地称作“松鼠症”。陈玲解释,临床上有一类人购物上瘾,其实是对现实生活压力的变相宣泄。是什么决定了我们买买买?心理治疗师陈玲分析:这些储藏物品和疯狂购物的贪婪行为可能是匮乏感的一种表现。

    心理治疗师陈玲说,对这些超乎寻常的行为,可能是永远达不到满足的,注定会失败的,但是可以通过理解和关怀,比较可行的是有一个对这个人来说信赖的人,或者找到一个可靠的关系。对于“松鼠症”患者来说,就是要断、离、舍,过减法生活,不是生活必需的东西马上淘汰或送人!可以把那些收藏的东西列在清单上,然后根据价值或意义大小进行排列,然后从低到高,进行清理。(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