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森林首亮“家底” 人均生态福利2000余元
  • 武汉森林首亮“家底” 人均生态福利2000余元

    时间:2018-11-13 18:46: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1月9日,武汉市首次发布《2017年度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报告》,除中心城区外,该市森林面积1222平方千米,林地面积1517平方千米,城市绿地263.56平方千米。将生态系统按照货币化折算,相当于2017年武汉每人领到了2017.75元的生态福利。

    据介绍,该评估报告由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共同完成,按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森林游憩、生物多样性保护7个方面计算森林生态效益的物质量和价值量。

    评估结果显示,由于城市发展会占用林地,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空间差异明显,黄陂北部木兰山及周边地区、新洲东北部、江夏纸坊周边、东湖风景区——九峰城市森林公园周边森林生态资源丰富。从各区来看,黄陂、新洲、江夏等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较高,近郊区偏低。

    2017年,武汉森林年调节水量达到2.74亿立方米,相当于2.1个东湖的蓄水量。按照国家人均用水量计算,这些水资源可供武汉市居民使用140天。森林生态系统阻止了658.5公顷土地退化,保持了土壤磷元素、钾元素和有机质。

    在固定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方面,武汉森林系统2017年吸收了45万户家庭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按人均日消耗氧气0.75千克计算,满足了403.5万人一年消耗洁净氧气的需求。

    评估小组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鹏程介绍,这个评估成果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到,我们身边的山山水水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而且蕴藏着丰富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20.54亿元。(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赵琴)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