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清江立法,破解三大污染难题
  • 清江立法,破解三大污染难题

    时间:2018-11-13 18:46: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泛舟八百里清江,美景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可一抬眼,一只破烂绣花鞋漂浮在江面上,是不是很煞风景?

    近年来,畜禽散养废弃物、钓鱼饵料、游船垃圾等污染源的出现,让清江美景“大打折扣”。

    如何通过立法破解污染难题?近日,省人大城环委调研组赴恩施、宜昌,就《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开展调研。

    规模养殖场搬了散养排污如何破

    “个别地方猪粪堆积、污水横流,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村容村貌。”10月30日,调研组在恩施召开座谈会时,恩施州人大代表谭德梅谈起了回老家时的所见所闻。

    谭德梅的老家巴东县金果坪乡沙岭村,地处清江支流河畔,依山临水。畜禽养殖是村里主导产业,为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村里建起几座较为集中的养殖场,但仍有部分村民散养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不及时。“村里正利用自然山水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到处是猪粪、污水,游客谁愿意来?”谭德梅建议,条例草案应鼓励畜禽养殖规模化,强调对散养废弃物作出规范化处理。

    谭德梅的建议引起共鸣。

    省生态环境厅认为,清江流域是典型的畜禽养殖业区,目前流域内规模化以下的畜禽业,养殖废弃物的收集、贮存、处理、排放标准无法可依,致使养殖废弃物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当直排清江。

    恩施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杜寿昌建议,应进一步规范畜禽散养,细化散养废弃物的处理标准,既保证畜禽规模化以下养殖户利益不受影响,又达到保护清江水质和生态环境的目的。

    为解决畜禽养殖污染,恩施州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563个,关闭、搬迁禁养区内37家规模养殖场、31家养殖专业户,对339家规模养殖场污染进行了治理,但规模以下、散养的畜禽排污监管是空白点。省人大城环委调研组认为,对规模以下经营性畜禽养殖项目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等进行规范很有必要。

    围网养殖不见了钓鱼“下料”怎么管

    “江面出现了一些钓鱼用的浮台!”一次走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武先发现了问题。

    在水利战线工作了20多年,常年与清江打交道的他颇感震惊。

    浮台多由塑料桶搭建而成,四四方方,浮台中心部分空出供钓鱼者垂杆。多的时候,浮台有20多座,分散在各个水汊里。

    “这些钓鱼者往往会先向江里投放大量饵料,俗称‘下料’‘打窝子’。日积月累,饵料肯定会对清江水质产生影响。”张武先说,虽然有关方面进行过整治,但效果不佳,人家抛出一句话“法律没有规定不允许钓鱼吧”,就让执法人员无从下手。

    他感叹,长阳县近两年花费数亿元将清江上的围网养殖全部取缔,付出了巨大代价,“可不能对‘下料’行为听之任之,否则将毁掉治理成果。”

    “在清江立法中,应对钓鱼‘下料’‘打窝子’行为作出规定,禁止投放污染水体的饵料,为执法人员执法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他建议。

    调研组认为,张武先发现的问题应引起关注。同时,还应积极开展水产养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规范水产养殖行为,避免饲料、饵料等污染水体。

    漂浮物大煞风景游船污染如何治

    “垃圾随手扔的情况确实存在,我们也在想办法,但效果不明显。”调研中,恩施大清江国际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坦承。

    该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20.21万人,几乎比2016年增长了两倍,旺季时一天就超过了1500人。有喜亦有忧,游客增长使得景区垃圾处理面临巨大压力。

    张学军介绍,景区的做法是在游船上设立分类垃圾箱,告知游客应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上岸后再由环卫工人回收,转交给有资质的垃圾处理公司集中处理。

    除去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外,游船产生的油污对清江水质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目前,恩施大清江国际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有游船6艘,均使用柴油动力。为避免油污水直排江中,该公司在游船上设置专人,收集油污水后转交给专业公司处理。

    据了解,油污水直排江中的情况在清江沿线景区或多或少存在。调研组认为,不应让漂浮的垃圾、油污水“煞风景”。应进一步改造和完善游船污水处理装置,加大岸电设施建设和岸电使用力度,减少船舶运行、停靠过程中对水体、大气产生的污染。记者 王馨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