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设备很先进医生会英语 武汉医疗水平受老外青睐
  • 设备很先进医生会英语 武汉医疗水平受老外青睐

    时间:2018-11-15 18:19: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1月8日,69岁荷兰籍男子迪克(化名)从武汉协和医院胃肠外科出院。近日,他在该院接受了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协和微创技术很厉害,手术之后都没有感觉到疼痛!”迪克说。

    有“东方芝加哥”之称的大武汉,近年不断跃居国际舞台: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专家联合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武汉经济竞争力位居世界第40位;在293个中国城市中,武汉排名第7位,较去年上升一位。

    不仅如此,多个国家纷纷在汉设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56家在汉投资。武汉常住外籍人口达1.4万,流动外籍人口达30万人。

    认可武汉医疗水平,选择在武汉就医的外籍人士与日俱增,迪克只是其中之一。

    术前方案三国一致

    此前,迪克因腰椎间盘突出在爱人的陪同下到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就诊。就诊中迪克被发现有乙状结肠癌,且为恶性肿瘤性病变。迪克原本打算去美国医治,但其妻不赞同,认为中国医疗水平现在已非常高,去美国治疗反而因预约等待耗时久,耽搁治疗。

    迪克的大女儿是荷兰一名资深医生,小女儿在美国知名医学院学习,在与两个女儿沟通以及听取协和医生分析和讲解后,迪克最终同意在武汉手术。

    术前,迪克告诉胃肠外科陶凯雄教授,他已经预定赴美机票,11月中旬赴美参加小女儿毕业典礼,希望医生能够助其完成心愿。为了万无一失,迪克他还提出,手术方案能够同步传给美国专属医生和女儿。

    协和医院多学科医疗团队经过缜密分析和讨论,决定采取微创手术加术后快速康复的策略。此方案得到迪克大女儿所在医院专家一致赞同。

    手术完整地切除肿瘤,切口小,术中几乎无出血。迪克恢复得很快。

    国际门诊年增量超15%

    武汉协和医院是我省第一个设立国际门诊部的医院,见证了武汉涉外医疗的发展。

    该院国际门诊部主任袁莉介绍,数年前,该院国际门诊年就诊量约300人次。近年来,门诊量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加,去年已经达到2000人次。患者涵盖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越南、也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介绍,近年该院每年接待的外籍人士百余名,外籍在汉工作者及其家属、留学生、华裔等为主要人群。武汉中心医院每年接待跨国患者约30名,有“打飞的”回国治疗的武汉人,也有在汉短期出差或工作的外籍人士。

    来自不同国度的外籍人士在汉就医,常常要面对文化差异、语言不通、保险机制、医院环境、隐私保护等问题,协和医院在全省试水全科国际门诊,聘请了美国全科医生,并在国际门诊部专科设置内外妇儿等40个专科,出诊医师均为各科知名度较高、拥有海外经历的专家,医技人员及导诊分诊护士均熟练掌握英语,从普通疾病到危急重症,均可从容应对。

    袁莉说,以往有外籍人士不了解中国医疗水平,在汉接受简单的前期治疗后,执意回国继续治疗,但现在,越来越多患者愿意在汉接受治疗。曾有一名主动脉夹层的高危患者,起初坚持回国治疗,但在各方劝说下选择在汉接受手术。术后,他给朋友发视频,推荐他们来汉就医,称“在武汉看病很放心”。

    高性价比医疗吸引外籍患者

    对外籍人士而言,高性价比和便捷性是他们青睐在汉就医的原因。

    迪克曾在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急诊4小时,花费了1.8万美元。他估算,在汉医疗的费用只相当于西欧的1/10,更远低于美国。

    迪克的主治医生尹玉平曾在MD安德森肿瘤中心学习,他说,尽管外国患者都有保险支付账单,但就医便捷性不如中国。美国非急诊患者预约等候时间通常长达数个月,等候中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以迪克为例,如果在美国手术,预约等待最快也需要3个月至4个月,而在武汉,迪克从预约门诊到术前检查只用了5天。

    据了解,白内障手术,在英国,人平均需要等待80天。前列腺切除术在西班牙要等100天。胃镜检查约到半年之后在加拿大很常见。

    武汉的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才是获得外籍人士信任的关键。曾在汉教授法语的法国人贝阿苔丝刚来汉时每年回巴黎体检。随着对武汉医疗水平的了解,她不仅常规体检在武汉做,平时稍有不适也会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她认为武汉医院的设备不仅新,还很先进,医生大多具备英语沟通能力,医疗水平与法国差别不大,在汉看病非常便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聂文闻 刘玲)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