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93岁章开沅教授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 93岁章开沅教授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8-12-13 17:35:1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一位连大学本科都没有读完的“20后”学者,多年来以其学术造诣和人格情操获得学界敬仰。12月11日,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北京颁奖,93岁的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章开沅成为两位获奖学者之一。另外一位获奖者,是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吴易风。

    章开沅教授因刚刚动过手术,无法前往现场,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代为领奖。章老通过视频表达了获奖感受。他认为,这个荣誉不是给他一个人的,而是授予他们这一代同行学者的,因为好多好多大的工作都是集体做的。他回忆,自己在战乱中连大学本科都没有读完,跟随革命浪潮进入了解放区,建国后又早早地推上了大学讲台,这一点学问都是边教边学、自我积累,自觉得底子很薄,因此从不敢用人梯来要求自己,只愿为年轻人当铺路石子。“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讲,是学术青春的空前焕发。我们同其他各界人士一样,都共同参与并且见证了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章开沅教授认为,最可喜的是学脉连绵,后继有人,一批又一批英才脱颖而出,在专攻的领域已经越来越超越他们这一代人。

    章开沅教授感慨地说:“不要盲目地膜拜古人,更不要盲目地迷信和追随洋人。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学者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是我终身抱持的信念,现在我仍然把它作为对后世的赠言。”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教授在颁奖现场致辞说,章开沅先生博大的学术胸襟、崇高的家国情怀为后辈学人树立了榜样,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以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被视为国内人文社科领域分量最重的奖项之一。该奖自2012年设立以来,每年表彰二至三位在人文社科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每人奖金为100万元。

    链接

    颁奖词

    章开沅先生,中国近代史学界之泰山北斗。他善为人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他勤于治史,勇于创新,在多个史学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把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国际,将国外教会大学史研究引进本土。先生不仅关注历史,还拷问“史魂”,以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积极参与历史的创造,并在近古稀之年潜心南京大屠杀研究,维护历史尊严。先生治史六十余载,至今笔耕不辍,心系史学繁荣以及用史学研究来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提升及至世界和平。“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无疑是先生在史学研究道路上漫漫求索的最好写照。(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党波涛、宋汉涛)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