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同济医院利用“放血疗法”减压抢救病人
  • 武汉同济医院利用“放血疗法”减压抢救病人

    时间:2018-12-15 17:35: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2月15日电(李韵熙、黎昌政)13日晚7点,年仅26岁、孕6月多的杨女士因心跳过速被紧急送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手术中她血压不稳,同济医院专家团队利用“放血疗法”减压,赢得时间窗口最终成功手术。

    接诊时,杨女士心跳高达242次每分钟,加上腹部高度膨隆、心脏负荷极大,情况极其危急。同济医院心内科王炎教授介绍,通常的药物处理对杨女士没有用。对位于右心耳的病灶射频烧灼效果也不理想。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专家紧急会诊采用多种药物也无效。专家们决定进行急诊杂交手术。

    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程才副教授分析,切除作祟的右心耳就可解决问题,为了保胎儿,我们只能通过胸腔镜操作,而孕妇腹部导致膈肌极度膨隆,胸腔镜手术视野极端受限。医生好不容易找到了异位起搏病灶“右心耳”却发现根本无法操作。而此时术者杨女士心率高达256-260次/分。

    紧急情况下,专家商议采用古老的“放血疗法”。医生通过外周血管抽取了1000ml血后,杨女士血压相对平稳了些,心衰症状略微缓解,心脏肿胀也消了些,在麻醉科医生的支持下循环逐渐稳定,为抢救赢得了时间窗口。十几分钟,心外科医生就切除了右心耳,心率立马下降到正常,并通过自体血回输技术,将血液回输至杨女士身上,零出血保障了手术安全。

    五分钟后,杨女士就从术中清醒。半个小时后就以拔除气管。14日早晨杨女士已正常进食,胎儿检查情况理想。据了解,这种针对孕妇严重心动过速多学科联手精准导航的微创杂交手术,国内少有。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