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凭意念就可控制飞行器 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亮点纷呈
  • 凭意念就可控制飞行器 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亮点纷呈

    时间:2018-12-15 17:36:0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集中精神,用意念就可以控制飞行器的起飞降落与精准转向,这种在好莱坞大片里才有的场景正走进现实。13日,在硚口区D+M工业小镇举办的第七届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大学生联合团队开发的“脑控飞行器”让人脑洞大开。

    据开发团队介绍,类似技术在国内独立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还属首创。“脑控飞行器”通过将注意力水平提取、稳态视觉诱发及运动想象等脑电信息融合,实现多模态脑电信号采集控制。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脑电信号对飞行器的实时控制,实现快速响应,精确避障,提升飞行器的人机交互性,解决了在特殊场合下对飞行器的操控问题,该项技术在儿童教育培训、特殊人群照护以及军事领域的运用具有广阔前景。

    长江日报记者在大赛上看到众多新奇的“尖板眼”。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团队的“微生元植物疫苗”,通过一种新型的蛋白微生元植物疫苗,可以启动植株防御系统,阻止病原菌入侵,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30%左右,且不改变病原生物结构,明显提高作物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据团队成员介绍,这一产品比使用传统农资产品的农作物增产幅度高达10%-50%,果蔬产品细胞壁增厚,货架保鲜期明显延长3-7天以上。

    核心成员由华中科大、武汉体育学院、国家级裁判组成的“云乐足球”团队,创建了“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联赛电子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动态记录数据,解决了比赛信息不对称,球队、球员信息不完整、比赛成绩有记录无系统统计汇总,选拔人才无科学数据作为依据等痛点,为选拔足球人才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这项于2012年在硚口区起步的大学生创业赛事,目前已发展成为面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赛事。本届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1371个,其中来自广东、天津、江苏、四川、重庆等地的参赛项目608个。本届大赛突出“科技创新智慧”的特色,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吸引了不少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云乐足球”“瑞曼再智造”等10个项目从32强中突围,将角逐于下月初举行的总决赛,争夺奖金达10万元的最高奖。(记者杨晋文 通讯员彭瑾 郑涵)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