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137件中国商标在南美被抢注 武大教授远赴重洋成功追回
  • 137件中国商标在南美被抢注 武大教授远赴重洋成功追回

    时间:2018-12-15 17:39:0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2月9日,第二届中国知竞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2018年会上,广东澄海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蔡贤武专程赶赴武汉,代表协会向武汉大学宁立志教授带领的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团队赠送书有“光风霁月”的画轴,以此感谢宁立志帮助澄海百余家玩具企业到智利谈判维权,成功夺回130多件被抢注的商标,一个跨越重洋追商标的故事由此揭开。

    去年8月,获悉我国100多家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被外籍商人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后,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就中国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一事发出预警通知。

    由于被抢注的百余家企业九成在澄海,澄海玩具协会委托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广东南粤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组成中方代表团赴智利维权。经过艰难谈判,智利抢注行为人同意将其在智利抢注的137件商标,以无偿转让形式全部归还中国企业。2017年10月16日,由余飞峰博士代表中方,对方律师Mariela Ruiz Salazar女士代表智利方,于智利Carey律师事务所,在智利国家公证员见证下,以西班牙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文本签署了和解协议。

    对此,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评价:“此次维权成功,不仅为中国企业挽回巨大损失,也为中国企业解决商标海外抢注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模式。”(记者张茜)

    跨越重洋“夺标”

    ——武大教授追回137件商标的背后故事

    中方维权代表团三人合影。

    宁立志与对方律师握手。(本文配图均为宁立志提供)

    137个商标如何被抢注?追回过程中,有哪些扣人心弦的故事?12月10日,宁立志教授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跨越重洋追商标”故事的前前后后。

    宁立志,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武大经济法博士点创始人之一。

    夜晚,响起急促电话

    2017年8月31日晚8点多,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宁立志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广东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急切地说:“宁老师,我遇到难题了。”

    原来,当年8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通过我驻外使领馆获悉:我国100多家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被外籍商人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便发出一则中国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预警通知。

    预警引起广东汕头澄海有关方面的警觉。因为,被侵权的企业九成在澄海。澄海,全球知名的玩具礼品生产基地,年产值500亿元左右,其中出口占八成。

    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郭卓才介绍,近年来澄海玩具在南美区域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且多从智利转口。如此多的商标被抢注,意味着正宗的中国造在南美反而成了“冒牌货”,如不应对将损失巨大。

    澄海玩具商标在智利被抢注并非首次。此前,数家企业曾前往智利维权,但由于收集证据艰难,均以败诉告终,致使一些企业不得不放弃智利市场。

    这次,不能退让!几经考量,汕头市玩具协会组织被侵权企业集体维权,并委托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赴智利“夺标”。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