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2018年湖北省攀岩锦标赛地大揭幕
  • 2018年湖北省攀岩锦标赛地大揭幕

    时间:2018-12-18 17:34: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攀岩锦标赛吸引了外国友人参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龚摄﹚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的美称,目前已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2月15日,2018年湖北省攀岩锦标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拉开大幕,共有来自全省20支代表队的120余名选手参赛。与往常的全民健身系列赛事不同,本次比赛可谓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在了一起。

    不设门槛 全民参与

    在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位外国友人的身影引起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注意。兰梦来自保加利亚,现在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在校生,“我学习攀岩有两年多了,在我的国家这项运动开展得非常好。”此次兰梦与她的中国闺蜜一同代表武汉大学队参赛,“我每周都会约上中国同学找各种攀岩馆去锻炼身体,在玩的过程中,结识了好多新朋友。”

    刚参加完成年男子难度赛的预赛,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袁斌解开腰间的保护绳索,双手满是老茧,“三年前进大学时,我就开始练攀岩,练这个需要有非常强的指力,刚练那会儿经常累得连筷子都拿不住。”如今,袁斌已有了一颗当“蜘蛛侠”的心,“现在看到一切高的物体,我都想攀爬,可能这就是热爱吧!”

    8岁的张紫涵以个人名义来参赛,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身材娇小的她在高高的岩壁上慢慢移动身体,母亲在场下焦急而又期待地看着。“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项运动,姑娘当时就很感兴趣,大多数小孩子往上爬都会害怕,她却很来劲,执意要学习攀岩。”这位母亲说。

    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张华表示,在省体育局的重点谋划下,攀岩如今成为了我省优势项目,“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攀岩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本次锦标赛几乎零门槛,只要在规定的年龄范围内,不看过往成绩,哪怕是初学者、爱好者都可以报名。这样做就是希望这项运动可以得到更好的关注,吸引更多人来参与。”

      锻炼人才 勇攀顶峰

    此次比赛的参赛队伍中,除了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高等院校、中小学校以外,还有一支准专业队伍——湖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下属的攀岩队。

    此前,由湖北省体育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共建的攀岩队在天津全运会和雅加达亚运会上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据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介绍,为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今年6月份从省体校选拔了一批苗子,此次代表武术中心参赛的6名队员正是省攀岩队的二线队伍,他们平均年龄在12-14岁之间。“这次比赛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对前期训练成果的检验。”王煦说。尽管我省拥有牛笛、梁荣琪这样的顶尖选手,但广东、湖南、山东也都组建了省攀岩专业队,竞争会更加激烈。王煦表示:“从明年开始,我们将举办青少年攀岩比赛,以此作为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途径,同时按照专业训练、聘请外教等方式着力构建好梯队。”

    而以牛笛等选手为主力的省攀岩一线队伍也正在紧张备战中,牛笛的父亲也是她的教练——牛小洪当天以嘉宾的身份来到比赛现场。据他透露,牛笛现在正处于休养康复期,即将返回国家队训练。“明年的赛事非常关键,她如果能在世锦赛、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比赛中取得全能项目前几名,入选东京奥运会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