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公厕样板间”出炉 有纸有皂实时监测异味
  • 武汉“公厕样板间”出炉 有纸有皂实时监测异味

    时间:2018-12-18 17:34:5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公厕外摆放着绿植花草,与周边绿化景观相得益彰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家住余家湖的陈女士到武昌内沙湖公园散步,内急走进路边一座公厕,她发现不仅有免费厕纸、洗手液,而且一点异味都没有。“真是干净,如果公厕都像这样,那我们一百个满意。“陈女士笑说。

    15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这座位于友谊大道新生路地铁站A口附近的公共厕所,远看公厕外摆放着各类绿植花草,与周边绿化景观相得益彰,走进去发现里面除了男厕、女厕,还有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市民如果没有带纸,也不用担心,这里有“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刷脸取纸,如果不够用,墙上还挂有卷纸。洗手液、烘手器、便民服务箱都是标配,便民服务箱内有一些急用药和创可贴,如果需要可以找管理员开箱。

    在厕所里没有闻到异味,武昌城管厕管站站长黄飞指着安装在墙壁上方的一部设备说:“男厕和女厕里面都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可以解决异味问题。”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墙上还挂着一部电视机,黄飞说通过空气监测设备,可以在显示器上实时公布硫化氢和氨气的数值,后台也可以监测掌握数据,一旦超标,可以加强清扫,采取除臭措施。

    杨建英是这间公厕的厕管员,她打开管理间,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墙上挂的4条毛巾和4个拖把颜色都不一样。“红色是专门擦便池的,绿色是擦洗手台的,其余两条是擦干水渍的。”她说,拖把也一样,拖便池和拖地面是分开的。黄飞介绍,改造后的公厕“样板间”对管理服务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格。厕管员统一制服、佩戴文明服务袖章、工作胸牌上岗。保洁工具严格分标准配置和使用,每个公厕至少“三把三巾”,即地面扫把、地面拖把、便池拖把,毛巾分为台盆毛巾、便池毛巾和其他毛巾,通过不同颜色区分。

    据了解,这间公厕建于2009年,今年11月完成改造升级,里面还增加了“文化”元素,在公厕墙壁和隔断板上绘制“公厕文化”宣传画或武汉人文景观。

    武昌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正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以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武昌公厕。目前,该区已有新生路转运台、水果湖集贸、洪山小游园3座“样板间”公厕改造完毕亮相,“无污无味,有纸有皂,智能规范”是武昌区公厕的管理标准和目标。

    据了解,武汉市已经制定《关于全面提升“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明年8月底前完成公厕建设改造任务,届时所有公厕必须完善排气除臭功能,安装臭味监测设施。(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殷莉红 高嫣嫕 李红)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