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开展“两江”岸线优化调整 核心区将实现无货运船厂码头
  • 武汉开展“两江”岸线优化调整 核心区将实现无货运船厂码头

    时间:2018-12-18 17:36:0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2月15日,即将整合的武汉港多个客运码头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12月15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发布了《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部署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这次将拆除55个码头,迁移8个码头,集并整合26个码头,优化调整后剩余码头40个,码头数量减少一半以上,是武汉市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工作。

    这次优化调整范围主要是在武汉长江核心区(鹦鹉洲长江大桥至二七长江大桥),该区共76个码头,趸船153艘,主要涉及江岸区、江汉区、汉阳区、武昌区等;汉江核心区(古田桥至汉江口),该区共27个码头,趸船36艘,主要涉及江汉区、汉阳区、硚口区。优化调整码头总数量103个,趸船数量189艘。

    这次优化调整的原则,符合港口规划和城市规划,顺应城市化快速推进,港口向专业化、集装箱化发展,城市中心的老港区变为航运总部、滨水旅游景观区的总趋势;整治后,“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形成洁净优美的长江主轴岸线;遵照长江主轴总体规划,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打下基础;为打造沿江5A级景区留出空间;结合港区功能调整,在保持相应管理和服务能力基础上整合支持系统码头。

    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两江”核心区

    码头密集利用率不高 岸线集约利用迫在眉睫

    12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硚口区政府门口汉江边的沿河大道出发,沿着沿河大道到长江的沿江大道,一直到汉江江滩公园,沿路探访了多家即将要拆除的港口码头。这些码头不是真正概念意义的大港口和大码头,而是中心城区两江四岸边分散林立的小码头,部分码头、趸船设施陈旧,影响市容;有的码头擅自改变用途,影响水域安全、消防安全。

    上午11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月湖桥下的月湖桥旅游码头,站在码头向下看,有两条崭新的游轮停靠在江边。该码头主要是汉江夜游航线,从硚口码头启航,一直到龟山、黄鹤楼等,每人90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最近由于天气转冷,“生意不是很好”。

    从沿江大道民权路口,到科技馆旁的武汉港23号码头,大约有2公里路程,密密麻麻排着近20个码头,每个码头都开有口子,几乎每个码头都停靠有趸船。

    在华航码头,建有一栋两层楼房,一楼有三个门面,上面挂有“辉辉鱼庄”等招牌十分醒目,二楼是华航一公司办公用的。岸边停靠有2艘较旧的趸船,这个码头原来都是货运,但长江日报记者并没有看到装卸什么货物。

    王家巷码头轮渡,在武汉很有代表意义,这里是开往月亮湾(徐家棚、杨园),价格2元,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人下去岸边,下面停靠有2条旅游船。而轮渡四官殿码头,却没有什么坐轮渡的游客。

    从四官殿码头走了200米,就看到“港16号码头”,建有一栋三层楼,一楼有一个大门通道,十分凌乱,有销售蓄电池的,有卖宠物的,有汽修电瓶,还有烧电焊的,进去后看到两边靠墙路成了停车场,一共停了20多辆小汽车,还有人在门口值班。岸边停靠有2艘趸船,船身油漆斑驳。

    长江日报记者一路走下来,发现像这样的小码头比比皆是。初步统计,在武汉长江核心区和汉江核心区一共分布着103个码头。

    背景>>>

    为何对港口码头岸线资源进行优化调整

    武汉市有着丰富的岸线资源,根据2015年国家交通运输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武汉港总体规划》,长江、汉江武汉段岸线总长348.8公里,其中长江岸线总长235.9公里,汉江岸线总长112.9公里,沿江已利用岸线153.2公里,占岸线总长度的43.9%。2016年以来,武汉拆除了总数60%以上的码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武汉市沿江港口码头,特别是中心城区鹦鹉洲长江大桥至二七长江大桥段、汉江古田桥至汉江河口段的港口码头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指挥部负责人说,开展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

    由于中心城区的这些老旧码头,对武汉城市形象造成较大影响,市委、市政府这次下定决心,不搞修修补补的改良式美化,以“不破不立”的气魄进行“革命性”的整治,就是为了以最好的形象来迎接军运会的举办,以最高的标准来建设长江主轴。

    同时,开展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是推进武汉市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保障航运和生态安全的现实需要。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吕作武)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