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纪念消失的物种 3D打印让白鳍豚“淇淇”在武汉“复活”
  • 纪念消失的物种 3D打印让白鳍豚“淇淇”在武汉“复活”

    时间:2019-01-15 18:07:0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孩子们观看3D打印的“淇淇”标本。(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图为:“淇淇”倩影。(资料图片)

    图为:给“淇淇”喂食。(资料图片 均为视界网 王小强 摄)

    1月12日,3D打印的白鳍豚“淇淇”标本,在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揭幕。“淇淇”是世界上人工饲养时间最长的白鳍豚,1980年1月11日在洞庭湖口附近被渔民捕获后送至水生所,2002年7月14日自然死亡。从此,人们再也没有见过一头活的白鳍豚。据悉,这是我国自然博物馆首次对珍稀动物标本3D建模复原。

    白鳍豚也被称作白暨豚、白鱀豚、中华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和“长江女神”,是中国独有的鲸类物种,早在古典《尔雅》中就有记载,这种美丽的生灵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500万年。

    20世纪后期,由于人类活动造成长江航运频繁、水质污染以及鱼类资源匮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白暨豚数量急剧下降。2007年,白暨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