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顾秀莲出席并讲话
  •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顾秀莲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9-01-17 18:26:1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月15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张玉台、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顾秀莲指出,2018年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五老展示了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更加主动有为;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青少年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关建”机制逐步健全,更加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一派喜人的形势。

    顾秀莲要求,2019年各级关工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深入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彰显更大作为;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作出新贡献;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要求,把关工委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吴华品介绍了我省关工委工作经验,参会代表观看了武汉市关工委工作专题片。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武汉市汉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陈鹏、通讯员姚晶晶、向娅丽)

        相关报道

     关心下一代“武汉经验”获多方点赞

        1月15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武汉市汉阳区召开,武汉市基层关工委经验获多方肯定。1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汉阳区考察时,6次竖起大拇指为“武汉经验”点赞。

        为孩子们办实事

        武汉市关工委成立已30年,首创“老少共建文明社区”“四点半学校”“网吧义务监督”“金晖关爱助成长”“万名五老进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实践行”等活动品牌。

        2018年4月以来,青山区青和居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开展活动120余场,每天下午孩子们放学了,都会来到“四点半学校”学习玩耍,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逐步形成。

        青山区八大家花园社区的科技型“四点半学校”是武汉市独一无二的。学校将绿色生态、资源循环利用、物联网和VR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活动。

        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依托非遗传承园、高龙博物馆和汉绣博物馆,开设“四点半学校”,搭建关心下一代传统文化教育重地,让传统文化与关心下一代教育无缝对接。

        身临其境爬雪山、飞夺泸定桥,向革命烈士献花圈致敬……汉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VR红色教育角吸引了上海市关工委副主任龚怡。现场,她戴上VR眼镜,手持无线手柄,就进入了一个360度全景体验馆,不仅有红色教育,还有禁毒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安全等教育场景可供选择。“回上海了,我们也会考虑在相关场馆增设这种VR体验。”龚怡说,这种模拟游戏互动的方式,符合青少年特色,更易被青少年接受。

        “将中国传统工艺、非遗、VR、3D打印等介绍给孩子们非常好。”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走进江欣苑社区“四点半学校”说,关工委就是一个桥梁,一方面把青少年的需求找出来,一方面把“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力量发挥出来,然后搭一个平台为孩子们干实事。“武汉关工委工作有特色,将把‘武汉经验’带回去。”

        “五老”扎根社区奉献

        在汉阳区建桥街钟家村社区,有一个以“五老”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张晏生关心下一代工作室。

        来一段湖北大鼓,再唱一首湖北道情,一首首红歌唱到每个孩子们的心里。“这些歌词都是我自己写的。”76岁的张晏生,坚持55年学雷锋,在各地义务宣传演出近千场次,创作湖北大鼓、湖北道情、三句半、快板等千余首。“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要用新方法,我也是半路出家,但只要孩子们爱听,我就会一直唱下去。”张晏生老人说。

        出生于1937年的李循江曾是孤儿,在党的培养下,在教育系统干了35年。1998年退休后,他谢绝众多私立学校的重金返聘,一心扑在青少年工作上,一干就是21年。

        李循江的女儿、女婿早已定居美国,曾多次劝说他拿美国绿卡,家人团聚,都被他拒绝了,“我在美国住了半年就待不住,更喜欢每天参加社区治理工作”。

        最让李循江骄傲的是,他做工作都关乎社会进步发展:参与帮教矫正,去监狱为服刑人员讲课;资助社区贫困少年考上了大学,当年资助的少年如今也从事了教育工作,立志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

        “社区是居民最大的依靠,从社区的变化,就能看到武汉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汉阳区墨水湖社区8号楼的居民李先生今年63岁,是个老汉阳人,但在退休后成为社区最年轻的“五老”,服务于社区居民。

        汉阳区关工委主任李德禄介绍,像这样的“五老”队伍,在汉阳累计超过1万人。“老同志们不占编制,不拿工资,也不服老,积极参与社区社会治理。”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最基层的单位,承担的社会责任已越来越大。”黑龙江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广学说,武汉基层关工委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社区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的做法,将党组织活动与关工委活动,从平台到活动内容全面融合,为关工委在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了空间,为“五老”提供了发挥余热的舞台。

        “关工委工作就怕上面热、会议热、文件热,但却下面冷、基层冷、不落地。”全国铁路关工委主任佟立军说,青少年满意、青少年得实惠是评价关工委工作的金标准。“武汉基层关工委工作不仅落地了,还落实了,实现社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真正让青少年受益,非常不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朱惠 通讯员刘晶晶 黄璜)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