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2019年湖北将给三成老旧小区做“美容”
  • 2019年湖北将给三成老旧小区做“美容”

    时间:2019-01-19 20:34:0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年久失修、设施破损、垃圾遍地、日常秩序无专人维护……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城市中不少,短期内又不会拆迁,怎么办?1月14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2019年完成30%以上的计划项目。

    什么样的小区算老旧?一般是指2000年12月31日前全部建成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以每套房70平方米计,约由5栋6层楼房组成),房屋标准成套,未列入近3年棚户区或近5年旧城改造计划的小区。

    改造项目有哪些?供、排水管道破损的要修复,管道小了要换大;弱电线路要入地,消除漫天“蜘蛛网”;没有路灯的要亮起来;小区里要增设停车位,杜绝乱停乱放……“改造要以解决这些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为重点,‘先民生、后提升’。”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难点有哪些?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资金筹措,这需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对改造效果好的项目,省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指挥部将提请省政府给予奖补。同时要探索政府、居民、市场多方共同出资的资金筹措机制。其次,改造中要充分发动居民,群众工作任务繁重。此外,小区改造后需要巩固改造成果,保持长效管理。

    按照《湖北省城市建设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老旧小区改造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工作。到2020年,全省各市州直管市和林区要力争完成60%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各县市区完成50%以上。目前,各地正按计划调查摸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

    宜昌市多年来坚持改造城区老旧小区,据该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改造了217个小区,10万多居民受益,耗资近亿元,主要由当地财政承担。2017年12月,宜昌成湖北唯一入选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城市,目前10个试点小区已基本完工,投资约3414万元,其中大部分为当地财政投入,试点工作走在15个试点城市前列,当地有2975户居民受益。(记者彭一苇)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