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发布 打造人才总部基地
  •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发布 打造人才总部基地

    时间:2019-01-19 20:36: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有了清晰的建设路线图。记者1月14日获悉,由省政府印发的《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公布,将培育和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来汉,把武汉建成中部跨境电商创新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总部基地。

    根据《方案》,到2021年,将累计引进、培育30个以上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集聚跨境电商企业3000家以上,打造优质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5家至8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总额每年保持80%以上增速。3年内,还将设立跨境电商海外仓100处,引进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5万人以上。

    跨境电商是正在蓬勃兴起的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去年7月,武汉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刚刚公布的《方案》明确了综试区主要任务——重点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以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慧物流、信用管理、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体系。“综试区实施方案出台,有利于武汉外向型经济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未来3年,武汉将建成以出口为主、进出口并举,双向驱动的跨境电商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标杆城市。《方案》还提出,武汉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跨境电商服务领域的应用,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通过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形成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整合示范基地;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体制、模式创新,建设中部跨境电商创新基地等。(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李东福)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如何建?《方案》绘蓝图

    —— 洋货“飞”进来“武汉造”卖出去

    跨境电商,让世界变得更小,让市场变得更大——借力这一新业态,国内商品热销全球,国外商品飞奔而至。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出炉,为综试区建设绘就发展蓝图,有助于湖北外贸打造竞争新优势。

    畅流,优质洋货多渠道“飞”来

    澳洲奶粉、美洲干果、欧洲化妆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洋产品”步入我省寻常百姓家。

    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将全球更多更好的商品引入武汉,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口岸资源和交通物流,是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优势。武汉将融合中欧班列铁路、新港水运物流优势,借助汽车整车进口等指定口岸,打造以保税模式为主要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方案》提出,将支持天河机场增开全货运航班,依托航空口岸优势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和一般出口业务,提升航空口岸国际快件中心功能,打造航空跨境电商智能物流综合园区。京东集团华中区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宗凯表示,将依托武汉空港优势,发展跨境电商。盒马武汉总经理梅翔此前曾表示,将在武汉开展直航包机运输海鲜,满足消费需求。

    抱团,力推“武汉造”卖全球

    除了引进来,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还关注“武汉制造”走出去。《方案》提出,筛选一批基础良好、国际市场潜力大、跨境电商融合度高的产业,强化产业集群,整合供应链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打响“武汉制造”在世界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有助于更多‘武汉造’卖全球。”位于光谷的跨境电商企业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铭乐说。

    成立于2009年的弗睿电商,去年将第二总部设在武汉,公司总经理张建波介绍,目前已签约了一些创业型企业,今年可初步形成出口企业生态圈。

    借力,打造跨境电商人才港

    产业行不行,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各项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但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缺口巨大。熟悉电商业务推广、运营,知晓国际贸易、跨境支付、跨国文化交流等相关知识,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和国内外相关行业营销背景的复合型人才难求。

    “打造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是武汉综试区特色之一。”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武汉“科教重镇”教育资源优势,实施跨境电商中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创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全国跨境电商人才总部基地。

    《方案》还明确,支持和鼓励职业院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办跨境电商实践培训,培养紧缺型人才,同时,还将搭建招聘与管理服务平台,集聚跨境电商专业优秀人才。看好武汉百万大学生资源,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在汉布局人才培养。弗睿电商在汉开设的跨境电商学院已与8所高校签约展开合作。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李东福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