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四十年功勋再出发 武钢“一米七”复产
  • 四十年功勋再出发 武钢“一米七”复产

    时间:2019-02-14 18:16: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一米七”热轧线复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我是一米七,全名“一米七连续式轧板机工程”,家住武汉市青山区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厂区内。

    作为新中国引进的第一台自动化轧钢设备,我肩负国家使命,扎根红钢城奋斗40年,产钢超亿吨,打破多个钢材品种的进口依赖。

    可能是太累了,加上身体机能老化,2018年12月10日,我40岁生日前两天,得了一场大病:“咽喉部位”热轧线电气系统老化,引发电磁站起火,导致停产。

    更新改造30多天后,1月15日,我完全“康复”,又能满血复活地干活。

    让我感动的是,中国宝武集团全力“抢救”我,还对我进行了智慧环保升级——我精神抖擞,焕发出往日没有的活力。

    工作28万小时,产钢超亿吨

    我是个大块头,由“三厂一车间”(原热轧带钢厂、冷轧薄板厂、冷轧硅钢片厂和第二炼钢厂连铸车间)四大件组成。

    40年来,除停产检修,我都在白加黑、5加2地工作。

    为啥这么拼?因为我肩负国家使命。

    时间回到1972年。当时我国产钢2000余万吨,是建国之初的130倍,但轧钢能力不足,钢材品种与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不配套,特别是板、管少,用于灌装、杯子等日用品制造的薄板,缺口多达300万吨,全得花外汇进口。

    那年,国家决定,不惜花费巨资,从国外引进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充实到钢铁、化工、纺织等工业部门。我不仅荣幸入围,身价还最高,达40亿元人民币。根据安排,我从日本和西德引进,落户武钢。

    万里迢迢来到武汉,真不是件容易事。亲历者回忆,光与西德、日本谈判就用了近两年,直到1974年才破土动工。

    1978年12月12日,热轧线试产成功,接着“三厂一车间”完成热负荷试车,我呱呱坠地。

    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1985年,我达到核定设计生产能力,彻底打破薄板等多个钢材品种的进口依赖,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据测算,40年来,我的工作时长达28万小时,生产各类钢材1.3亿吨,畅销世界各地。

    一场“重病”,获智慧新生

    2016年底,宝钢与武钢重组,我进入“中国宝武”这个新的大家庭。

    2018年12月10日,我的咽喉部位“热轧线”电磁站起火。中国宝武聚力对我进行“靶向治疗”——设计、施工、供电、检修等各路精兵强将,从四面八方赶来,一场大救援随即展开。

    安装83面高压柜、约400面盘柜,400余千米电缆,敷设低压、传动及自动化系统的所有电缆。12月27日,历时20多天的“手术”十分成功,我转危为安。

    2019年1月4日,我全线通板成功。1月15日,日产超万吨,我的咽喉功能彻底恢复。

    我的“热轧线”原有的供电设备40年没换过,无智能化监控系统。控制系统2008年改造后运行10年,软件落后,不能满足时代发展要求。康复后我发现,这次工人们在改造供电设备的同时,还对我进行了智慧环保升级,让我变得更智能、更节能环保——

    供电系统实现自我监控,出现起火风险等异常能及时报警;

    自动控制功能提升,实现轧制和非轧制状态下风机开启,最大限度节能;

    水站去污泥和浊环水系统功能得以整治改善,确保烟尘不外排、污泥不渗土、污水零溢流……

    在去产能背景下,武钢有限作为中国宝武四大钢铁基地之一,正向硅钢、汽车板等拳头产品聚焦,部分低端产线将被淘汰。而我,虽然年纪大,没有以前风光,但生产汽车板等高附加值拳头产品还是我的强项。更让我信心十足的是,智慧环保升级给我又加了一次分。

    “三争”精神传承,活力再出发

    当年,因水土不服,我到两岁多还吃不惯“中国饭”:在德、日专家指导下,热轧线虽一次试轧成功,但吃进去的却是日本钢坯,一换上国产钢坯就卡壳跳闸。日本专家日渡回国前,画了一张“曲线图”,预言他们走后,我的表现将急转直下。

    中国人真的驾驭不了现代化轧钢产线?

    工人中大部分是初中以下学历,很少有人接触过计算机,但他们不服气,硬是凭着“争气、争光、争一流”的“三争”精神创造了奇迹。

    热轧厂技术员余名炎,在近半年时间里,天天吃住在工厂,现场搜集几万个轧制试验数据,进行上千次分析,终于研制出新的轧制工艺方案。最终,53种适合轧制中国钢坯的数字模型问世,代替了原有8种日本数字模型。

    我的口味随之而变。1981年12月,我终于能“消化”国产钢坯了。

    40年来,武钢走出一条“引进、吸收、创新、输出”的自主创新之路。冷轧带钢生产线防塌卷技术,攻克了国际技术难题,实现技术反向输出日本,“日渡曲线”改写成“争气曲线”。我和工人们一路携手,生产的钢材品种从投产时的8个,发展到20余个系列100多个,耐候钢、汽车用钢、集装箱用钢等十大品种填补国内空白。工人们从我身上锻造出的“三争”精神,是武钢有限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我想,40年前,我承载国家使命而生;40年后,我更要响应号召,继续传承“三争”精神,鼓足干劲,活力再出发。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朱满义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