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为火车轮子把脉问诊的列车“修脚师”
  • 【新春走基层】为火车轮子把脉问诊的列车“修脚师”

    时间:2019-02-14 18:17: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张青阳在仔细测量车轮尺寸。新华网发 高小龙 摄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余凌云 刘卫兵)“人靠腿走,车靠轮跑”,对于驰骋千里的火车来说,车轮就像人的脚一样重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襄阳客整所职工张青阳就是一名列车“修脚师”,专门负责为火车轮子“把脉问诊”。

    张青阳说,火车轮子上如果有一个芝麻大小的“伤口”,看起来毫不起眼,可是这对旅客的乘车体验,甚至对列车的运行安全,却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车轮上如果出现深度超过0.5毫米的擦伤,就必须进行镟修处理。

    今年春运,为了满足旅客运输需求,襄阳客整所增开了7组旅客列车,与此同时,这里每天还有从全国各地陆陆续续回来的列车。每一列客车都会由检车员来进行全面的体检,如果发现车轮有问题,就需要由列车“修脚师”们及时进行处理。

    “K1474次第六位车轮踏面异物擦伤超限!”对讲机里传来了下部组检修职工的呼唤。不到20分钟,整列车就被牵引到了临修库的镟轮机上。

    随着问题轮对被推上“手术架”,张青阳的工作就开始了。

    对位、落轮、测量、启动,张青阳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在镟轮过程中,张青阳一直透过玻璃工作窗仔细观察,不敢有丝毫的走神。因为他知道,整个过程中如果出现一点误差,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张青阳说,别看镟轮设备是个体重几十吨的大家伙,但它对运行环境的要求异常严格,受不得一丁点儿的干扰。就算是有很细小的铁屑落入驱动轮,都将造成镟轮过程中出现“跳轮”现象,影响镟轮精度。

    这个身高一米八五、身材魁梧的小伙子戴着防护镜、手持小铁钩,目不转睛地观察着轮对的运动过程,时不时轻巧地把镟下的铁屑钩走。

    春运期间,襄阳客整所的列车检修量相比往常翻了两番。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张青阳们最忙碌的时候。他经常连带来的饭菜也顾不上吃,总是热了又热。

    列车“修脚师”们加班加点,只为让万千旅客的春运旅途走得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图为:张青阳作业前仔细检查车辆防溜设施。新华网发 高小龙 摄

    图为:张青阳在进行镟轮作业。新华网发 高小龙 摄

    图为:张青阳在进行镟轮作业。新华网发 高小龙 摄

    图为:张青阳在仔细观察车轮镟修情况。新华网发 高小龙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