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再访火麦溪
  • 再访火麦溪

    时间:2019-02-14 18:19:2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去年正月初五,本报以《火麦溪的春天》为题,独家报道了长阳贺家坪镇火麦溪村群众凿山修路的感人事迹。村民郑学群带领13户高山人家,20年凿出一条十多里的进村公路,2018年初,这条山路终于实现硬化通车。时隔一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再上火麦溪,发现这个贫瘠的小山村大变样了。

      土坯房拆了,小楼房住上了

    从长阳县城往贺家坪方向走七八十里山路,火麦溪就不远了。一进火麦溪,我们就看到两栋蓝瓦白墙的楼房倚在半山间。村口的邓大林家,去年住的还是一片用杠子撑着墙体的土坯房,如今土坯房的所在已经变成了一栋两层半砖混小楼。进屋一看,敞亮得很哩!一问才知道,楼上楼下 200多平方米,足够一家人住。

    村北头的杨顺菊家盖起了一栋新房,也是两层半的砖混小楼,数了数,楼上楼下五六个房间,而且二楼客厅还设计了一扇大大的落地窗,挺洋气。“主要是不用再为我妈提心吊胆了。”杨顺菊老人的女儿向海平告诉记者,她家的老房子,祖祖辈辈住了100多年,一下雨到处漏水,地上都是泥巴,人坐在椅子上,椅子腿会陷进去,只能用锅碗瓢盆接水。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墙体开裂,裂了拳头那么大,就怕下雨灌水垮了,压着了妈妈。以前也想起新房子,可村里不通路,砖头、钢筋、水泥进不来。去年路通了,建筑材料可算是能运进来了。

    一说到去年冬月里搬新家的事,杨顺菊老人就乐得合不拢嘴。她说,村里路修好了、通车了,儿女又孝顺,把打工的积蓄拿回来盖了房子,以后不管下多大雨都敢踏实睡觉了。说话间,老人就要忙活着去泡茶,她弯曲变形的手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向海平努努嘴:“老风湿,手指关节早就变形了,潮湿的居住环境闹的。”

      困难户安置好了,脱贫信心更足了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火麦溪进村公路通车这一年,也是火麦溪“大建设的一年”。村里一共20多户人家,原来几乎都是土坯房,很多都是危房。路通了,大伙商量着起新房子,圆楼房梦。去年,邓大林、邓凯成、张光云、庄月云等六七户人家盖起了新房,全都是二层半小楼,全都赶在今年春节前入住了。另外,根据精准扶贫有关政策,县镇两级政府去年还支持火麦溪建设了三处安置房,十多个困难户也在年前住进了新房。

    村民陈绪丰一家因病致贫,他们原先住山坳的老屋,每年夏天一下山雨,屋子里就灌水。“前年水都齐腰深了,老娘舀水时倒在水里呛了水,我背起她就往高处跑。”去年冬天,他们一家四口人住进了100平方米的安置房,今年就不用担心山雨了。围坐在他家的暖炉旁,陈绪丰对记者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也开始跟郑学群一起搞养殖、种核桃,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多发点财,好让政府少操点心。”

      能人回乡了,产业又做大了

    带领村民凿山修路的“长阳愚公”郑学群,去年当选了县劳模,还被省委宣传部授予“荆楚楷模”称号。

    他拉着记者去看他的牛圈。去年,在县畜牧局的技术支持下,郑学群在山上种了100多亩草场,“红山叶、白山叶、黑麦草,全都是牛羊爱吃的。”他还开建了300多平方米的标准牛圈。“开春就可以竣工,到时可以养殖50头牛、100只羊,销路一打开,还可以带动乡亲们一起养。”郑学群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账:“高山山羊,出栏一只卖1000多元,牛一头卖1万多元,一家养一头牛几只羊,就能脱贫,关键是人要勤快。”

    当年参与凿山修路的主力干将李鹏来南下东莞打工十多年,去年进村的山路终于通车了,下半年他就辞职回乡了。他读过中专,爱好写作,原来在东莞一家大公司做企划,现在他正和郑学群一起谋划创业,“路通了,交通运输方便了,考虑围绕火麦溪特色资源做文章。”

    爬上小村四周的几座高山,看了郑学群的500亩核桃林,走进几户山腰人家的新房,聊了一些家常话,天又黑下来了。郑学群的妻子杜玉芳大姐又要去收拾床铺,“李老师,跟去年一样,今年还是在咱家住一宿哈。”得知记者要连夜赶回长阳、折回武汉,村民们执意相送下山。晚上,山里起了雾,李鹏来驾着车小心地把我们送到贺家坪镇换乘。送走了我们,他们还要驾车回村——村里已经有好几部小汽车了。

    火麦溪,已经不是那个背篓打杵、穷得叮当响的火麦溪,不是那个土坯房摇摇欲垮的火麦溪,不是那个村民背着猪摔下山崖的火麦溪,和中国千千万万的山村一样,火麦溪正在春风里变样、变美,小村的春天正一步步欢快地走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思辉通讯员杜强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