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司机跑了46年通宵公交 见证着城市变化
  • 武汉司机跑了46年通宵公交 见证着城市变化

    时间:2019-02-14 18:20:0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检测完车辆,陈凯准备出发。

    细雨绵绵中,喧嚣一天的城市渐渐安静下来。

    36岁的公交车司机陈凯,驾驶公汽驶出位于汉阳阳新路的24路公交场站,开跑当夜的第二趟行程。

    此时,时针正指向2月8日大年初四零时。

    24路通宵公交,是武汉市开通的首条通宵公交线。从1973年起,至今已在汉阳、汉口闹市行驶46年。

    和城市夜晚亲密接触,会触摸到城市怎样的脉动,感受到怎样的变化?

      13项检测重复了2000多个夜晚

    24路通宵公交,起点汉阳阳新路,终点汉口赵家条,全程14公里,途经钟家村、古琴台、江汉路、解放公园,穿行在曾经是武汉最繁华的地段。眼下,这些地段仍是武汉最热闹的地域之一。

    出车前检测车辆,是24路公交车司机必做功课。春节期间更不例外。“嘭嘭嘭!”陈凯用扳手轻击轮胎。他说,这种像拍熟西瓜发出的声响,表示胎压正常。顺手,他数了数轮胎上的螺丝,“10个,正常。”

    随后,检测大灯、车辆路牌显示屏……15分钟,陈凯熟练地完成13项检测。“不检测不出车,早已经成为习惯。”他说。

    今年,是陈凯开行通宵公交的第九个年头。此前,他在24路开了6年的白班公交。

    白天和夜晚行车有何区别?陈凯说,晚上开车需要更专注。

      深夜乘客送“平安”

    寂静夜色中,陈凯驾驶着新能源车稳稳前行。行至汉阳古琴台站,上来第一位乘客徐晓刚,他掏出手机扫码付费。

    21岁的小徐在汉阳钟家村一家餐饮店里当领班,“刚下班,24路很准点。”

    车至武胜路,段师傅上了车,他在汉口大智路一家宾馆做电工,现在去上班,“坐24路,省钱划算。”

    陈凯说,沿线商圈是24路主要客源地,钟家村、六渡桥、江汉路、南京路等站点往往乘客较多。车抵江汉路站时,一下上来将近10位乘客。“好幸运!”准备回一元路的小程说,刚和表姐们唱完歌。

    零时38分,车抵终点站赵家条。“这一趟没碰到熟面孔。”陈凯说,2016年开始,24路通宵车加密班次,分流了乘客,熟面孔少了。

    返程,行至鹦鹉大道西大街站,陈凯看见有人往站台跑,特意等了一下,“怕他着急摔着了。”

    结果,等来一个惊喜——小跑而来的是在汉阳一家企业守夜的吴师傅,他递给陈凯一袋苹果,“现在去上班,总是坐24路,过年送几个苹果祝司机开车平安。”

    透过车窗,吉庆街霓虹闪烁,江汉路仍有人漫步……百年欧式建筑一一掠过眼前,不堵车的闹市流光溢彩。

    城市“睡”得越来越晚

    24路线长李永强说,通宵公交每晚10时开行、次日凌晨5时开行最后一班。以前是一辆车每晚开行4次,现在是两辆车每晚开行11次,通宵车日均客流从160人次左右增加到350人次左右,但每车次客流是下降的。“春节这几天,多的时候一趟有20多位乘客,少的时候只有几个人。”陈凯说,现在有地铁、出租车,还有滴滴打车,人们出行方式多元。“以往,乘客主要是商圈工作人员,还有一些是在商圈娱乐消费的市民。”陈凯说,近两年,拎着折叠电动车乘车的代驾司机直线上升,约占乘客数的七成。

    天天夜行,陈凯最大的感受是城市更漂亮了,灯火亮了,“真切感受到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的确,武汉更大了,热闹的地方更多了。从老牌的江汉路、中南路、钟家村等商圈,到新兴的光谷、古田、武汉CBD等商圈,一个个商圈的兴起,让武汉的夜晚更加生动。除了晚上上班的群体,唱歌、宵夜,聚会、观影,许多人的夜晚更加活色生香。

    陈凯说,每逢节假日或周末,一到江汉路,车内往往挤满了人,尤其是头两趟,还得讲好话,说再上车子就走不动了,直到加密班次后,情形才得以缓解。

    陈凯说,开通宵公交这么长时间,从没跑过空趟,有时凌晨三四点钟,还能听到代驾师傅在车上打电话,然后匆匆下车——又接新单了。

    城市,“睡”得越来越晚,城市夜经济变得日益活跃。于是,武汉的通宵公交线路不断扩容。目前,三镇街头的通宵公交线路已增至5条,它们穿行武汉重要干道,连接三大火车站,如同一盏盏流动的灯,护送着夜行族安全出行。(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鲁娟 肖玲瑜)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