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黄鹤楼下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黄鹤楼下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时间:2019-02-14 18:21:5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视频截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长江之畔,黄鹤楼下,编钟编磬与西洋乐器合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等领衔的科学家合唱团,网红“开心奶奶”曹雪梅全家,“武汉伢”余少群,《洪湖水浪打浪》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青年歌手万莉和上千名游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月3日到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连续8天,播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8日早8时15分左右,在《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了在武汉录制的第6集,“品楚风楚韵,念家国情怀”。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再次播出,引发网民争相转发留言。

    节目伊始,呈现了一幅汉味浓厚的日常生活画卷:长江轮渡的汽笛响起,乘客们步履匆匆;户部巷活色生香,做热干面的师傅用武汉话问“要不要辣的”;走过长江大桥,来到张灯结彩的黄鹤楼公园,游人如织,孩子们敲着编磬玩,手工艺人在做棉花糖……

    当《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由流传千年的编钟编磬奏出,中外游客驻足聆听、上前围观、手机拍摄,后来加入的手风琴和口琴更是将人群紧紧凝聚。余少群和万莉唱着歌走向人群,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同声高歌。

    接下来,黄鹤楼主楼上,竹笛演奏《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琵琶弹奏《龙船调》;楼下,长号和小提琴齐鸣,马娅琴、科学家合唱团、“开心奶奶”全家再次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游客们或一起高歌,或手拉手共舞,或挥动双臂……男女老少,情不自禁,气氛热烈。

    节目最后,游客们表达了参与节目录制的惊喜和对伟大祖国的诚挚祝福。

    (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张洁)

    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合唱团唱出真挚情感

    武汉黄鹤楼下的“新春快闪”活动,引发现场游客和电视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市民称5分钟的节目很暖,很燃,看得泪湿了眼眶。

    央视主创团队的王涵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之所以选择黄鹤楼公园作为节目的录制地,不光是因为她是武汉最亮丽的名片,而且在地形上,它是一个半封闭空间,可以打破舞台感,消除表演者和观众的隔阂,更好地融合,适合快闪这种形式,符合“走进人民群众的海洋”这一节目创意。

    在乐器的设计上,让编钟、编磬、琵琶等民族乐器与手风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产生碰撞,可带来音乐上的“惊喜感”。

    王涵说,湖北是科技大省,节目中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合唱团的演唱,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情,不是演出来的,能更多地引发共鸣。

    王涵揭秘,为了追求现场游客反应的真实感,他们采用了30多个机位在人群中抓拍。效果也很好,观众的反应从惊奇到跟着唱,很有层次感。整个录制过程只用了2个小时,几乎是一次过的。

    黄鹤楼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配合节目需要,特意将公园的编钟和编磬从室内搬到了室外的西广场。

    节目中出现最多的景点,除了黄鹤楼主楼,还有楼下的《黄鹤归来》铜塑。1984年,在新的黄鹤楼落成之前,由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正德和李政文合作创作而成。它高5.1米,重3.8吨,系纯铜。1997年,被制成模型,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迎接香港回归的赠送礼品,存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节目录制现场的硬丝编织、糖画、面塑、中国结、香包等手工艺人摊位,以及800个灯谜,大年初一至初六期间,游客都可见到。

    (长江日报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张洁)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