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新春走基层】宜万铁路看守员大山深处的坚守
  • 【新春走基层】宜万铁路看守员大山深处的坚守

    时间:2019-02-14 18:22: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看守员刘可在立岗接车。新华网发 闻子豪 摄

    新华网武汉2月8日电(余凌云 刘卫兵)身姿笔挺、手臂端直举起信号旗,这是27岁的看守员刘可在宜万铁路恩施至利川区间的K1344防洪看守点立岗接车。当天是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刘可一个人值守在大山深处,只为护卫列车安全通行。

    宜万铁路途经武陵山脉,山高壁陡,喀斯特地形显著,因其桥隧长度占线路总长度的74%,而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风雨的侵蚀、山体的变化,都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几年前,工区巡查人员发现了K1344看守点处的山体细微变化后,就在这里派人24小时看守,加强观测,密切关注。

    按照值班安排,这个除夕,刘可需要在山中值守。

    除夕当天,刘可接班上岗后,便沿着近800级的石梯上山巡查,查看山体变化,重点观察5处监测点的危石情况。

    登山途中,石阶陡峭且湿滑,刘可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

    在巡查至3号观测点时,刘可发现,前段时间放在裂缝间用做参照物的树杆掉下不见了,这说明这处裂缝又变大了。刘可立即进行拍照,并发送给车间。

    上山检查结束后,刘可回到看守棚,通过视频监控仪,把重点观测地段的山体、危石状况实时传输到电子显示屏上。监控仪进行分析后,显示情况安全。

    当晚20时13分,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司机的声音,刘可迅速回应道:“K1344防洪点一切正常。”几分钟后,D7034次列车呼啸而过,几秒钟后,遁入下一个隧道。

    看守点外来来往往的列车上,没有旅客知道,此刻在车窗外的大山里、隧道旁有这样一个人,正在守护着他们的旅途平安。

    图为:刘可沿着近800级的石梯上山巡查。新华网发 闻子豪 摄

    图为:刘可在仔细查看危石情况。新华网发 闻子豪 摄

    图为:刘可在查看山体的变化。新华网发 闻子豪 摄

    图为:刘可在视频监控仪上查看山体情况。新华网发 闻子豪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