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作家李修文监制《疯狂的外星人》 这是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外星人电影
  • 武汉作家李修文监制《疯狂的外星人》 这是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外星人电影

    时间:2019-02-16 18:01:1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李修文(右)与宁浩

    上映10天票房超17亿元,春节档票房亚军《疯狂的外星人》已成为宁浩执导的最卖座影片。在网友惊呼《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科幻元年”时,《疯狂的外星人》中对外星文明的独特诠释也引发网友热议。14日,影片监制、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外星人电影,中国影人不再遵循好莱坞模式,开始创作中国式科幻故事。

      关于电影:中国首次抢夺外星电影解释权

    历时9年、易稿数十次,谈起《疯狂的外星人》的诞生,李修文形容为“拍得特别辛苦”。影片改编自刘慈欣短篇小说《乡村教师》,早在2010年,宁浩已买下影视改编权,开始创作。一开始,宁浩想拍一部标准的好莱坞科幻大片,展现中国特色黄土文明与外星文明的碰撞。他与编剧团队走遍甘肃、陕北农村,寻找“乡村教师”。然而,随着团队的反复讨论、剧本数次推倒重来,最终故事迥异于原著。影片开机半个月后,还曾因为剧本修改而停机。最早的剧本中有一条黄渤的父子情感线,后来也被拿掉。

    2017年,影片开拍前,宁浩邀请好友李修文去“聊天”,从北京聊到青岛,聊着聊着就成监制了。他谦虚地表示,“监制就是导演的伙伴、助手、提示器”。

    李修文认为,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抢夺对外星人电影的解释权。对外星人,中国影人展开自己的想象,而不是躺在好莱坞模式上,以西方科幻电影影迷的方式来讲故事。《疯狂的外星人》的电影故事、典型情境,都是中国独有文化。影片深刻准确地描摹了现实中的中国人,平凡卑微、艰难困苦,他们对强大外星文明的反抗,最终同化了外星人。这种对小人物的表现向来是宁浩所擅长的,本质上是对小人物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的赞美。

    影片创造了极其中国化和本土化的语境,敬酒、吃饭、杂耍等,让外星人经历中国普通百姓的世俗生活。美国人拍不出这样的外星电影,李修文表示,这是真正植根本土的文化自信,不论什么语境,最终呈现的是中国面目,讲述的是中国故事。

    “这是宁浩最有创造力的作品,脑洞大开、妙趣横生,然而没有背叛人们真实的生活,所以能引起大范围的共鸣。”

      关于宁浩:他是用电影思考的知识分子

    对于好友宁浩,李修文认为其作品特点是本土、当代、趣味、创新,宁浩的进步是一代中国电影人的进步,也正是因为有一代两代中坚力量的支撑,中国可以拍出以前不可能想象的电影作品。这背后,有国力的提升,也有观众、传播基础的形成。

    与公认的喜剧片导演不同,在李修文眼中,宁浩是严肃电影导演,他比观众认为的更复杂和丰富。小学时,宁浩就已在母亲的督促下读完《鲁迅全集》,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作者意识,如《无人区》对人性与动物性的探讨,《黄金大劫案》中对人与欲望的剖析,《心花路放》中对失败人生的展露。

    “本质上,他是用电影思考的知识分子”,而观众对其认识的错位,他心中明白,也以一种达观的态度接受。

    宁浩从不为票房烦恼,李修文从未看到他因为票房而操过心、或谋划什么,让他痛苦纠结的只有一件事——创作。李修文烦恼的是,观众似乎比创作者更在乎票房,“票房不应该成为评价影片的唯一标准”。

    在同档期一众电影厮杀中,《疯狂的外星人》并未成为票房冠军。李修文认为,这与春节档这一特殊时期有关。春节期间,他跟剧组全国跑路演,不同于以前全是年轻人,过年期间影厅里全是拖家带口的观众。而这不是一部标准意义上的喜剧电影,人们带着预期去看,可能有落差。对影片的评价,要放在更广的时间维度来看。

    今年春节档票房冠亚军都是科幻题材,对此,李修文认为只是巧合,电影的成功无法复制,最终将取决于单个作品的质量,但可以预见类似题材将会一窝蜂涌上银幕。

    关于幕后:钱花在看不见的特效上了

    与《流浪地球》视效炸裂相比,《疯狂的外星人》在特效上一样下了苦功,但钱花在了看不见的地方。李修文透露,《疯狂的外星人》中,猴子“欢欢”全部是特效制作,特效团队是曾经制作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侏罗纪公园》的公司,其中的生物特效技术在特效领域中属于“A+级”最高难度级别。

    “我们有一个原则,特效不能干扰人物存在的逻辑”。电影走写实路线,所以很多特效完成后观众不易察觉,但最好的特效就是应该隐身为故事服务的。好莱坞电影《猩球崛起》与《霍比特人》也都是运用了此项技术,从而完成影片中生物特效的制作。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