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岗位质量高 就近创业好——湖北“春风行动”助推返乡就业创业
  • 岗位质量高 就近创业好——湖北“春风行动”助推返乡就业创业

    时间:2019-02-19 17:3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2月16日电(记者罗鑫)湖北省2019年“春风行动”14日在孝感汉川启动。相比往年,就业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备受关注。招聘岗位数量更多、质量更高,求职人员有了更多选择;外地打工返乡人员成为求职主力。

    当天,来自各地的368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2.2万人咨询、应聘。现场4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近7000人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

    湖北省人社厅农工处相关负责人说,湖北近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三产融合加快,提供大量优质岗位,返乡就业创业人员积累了资金、技能和经验,就近就地就业将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

    汉川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职业指导师秦昀说,往年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制造业企业招工较多。今年的招聘会上,服务业岗位明显多了起来。

    湖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招募展台前挤满了求职者。90后汉川人尹长洪今年决定不再去千里之外的深圳打工了。“现在家乡工资不比沿海低,还有社保以及奖励和晋升机制,每月能拿到手4000-5000元。下班后骑10分钟摩托车就可以到家,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

    这家公司招聘主管何先生说,他们近年来招收的新员工大多都是80后、90后,对工作条件要求更高。为了吸引他们返乡就业,工资较去年提高了近10%,达到5000元。同时提供晋升渠道以及休闲场所,满足他们新的发展需求。

    36岁的汉川人廖女士在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做护士长,她今年打算回来。“女儿快要上初中了,想回来辅导她学习,一个薪酬适中、在‘家门口’方便照顾家人的工作就是我的首选。”

    湖北一家民营眼科医院今年3月将在汉川开业,医院人力资源部向经理说,我们收到几十份简历,都是像廖女士这样,从外地工作打算返乡的人员。为了吸引他们,我们提供更高职位和上升空间,五险一金、双休、年休假一个都不少。”

    在启动仪式现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咨询处吸引不少打算创业的老乡排队。“小额担保贷款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最多能贷多少?贷款后还款有利息吗?”在外地打工20余年、今年春节返乡的农民工涂光刚问道。已积累一定资金的他打算在家乡开一家养生疗养店。

    他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第三产业创业前期需要投入比较大,回本也慢,所以想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就业何必去他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家乡待遇高、不必在外漂”“东奔西走,不如在家门口”……春节前夕,当农民工陆续返乡,中部农民工大省湖北就想方设法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在湖北不少工业园区和产业园,不仅本地农民工形成“返乡潮”,而且外地农民工也被吸引过来。

    湖北省劳动就业局数据显示,湖北省外转移就业人数近年来都有小幅度回落。2017年,湖北省省外转移就业人数降至580多万人。2018年,这一数据降到约550万人。

    据介绍,今年“春风行动”为期一个多月,湖北省将组织各种专场招聘会1214场,提供就业岗位115万余个。全省普工工资上涨9.5%,技工工资上涨8.7%。企业提供的社保、住宿等保障措施更加完备。

    为吸引新生代农民工,湖北将招聘场次和岗位信息制作成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扫一扫”,实现注册、查询、申请等功能,让招聘求职省心、省时、省力。

    针对农民工不同的求职需要,组织返乡务工人员专场、就业扶贫车间专场、劳务协作专场、退役军人专场等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其中不少场次设在乡镇、社区和工业园区,把就业岗位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完)

    (责任编辑:张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