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遭遇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 3月6日之前难觅阳光
  • 湖北遭遇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 3月6日之前难觅阳光

    时间:2019-02-19 17:45:0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月7日(正月初三)以来,湖北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预计3月6日以前,湖北都将维持阴雨天气,好在气温将有所回升。去年冬至今,我省一直阴雨绵绵,阳光罕见。为什么会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会不会造成今年入春推迟?2月18日,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3月6日前难觅阳光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本轮阴雨天气是从2月7日(正月初三)开始,已持续11天。预计3月6日以前,湖北都将维持阴雨天气。但是,其间降雨会有短暂间歇。例如,2月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省内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22日到25日,我省北部地区降雨间歇比较明显,多云到阴天,南部虽然仍旧维持阴雨天气,但降水明显减弱。但是从26日开始,又有一次降雨过程,所以阴雨将维持较长时间。不过,从18日开始,我省温度会缓慢回升,雨雪范围也会逐渐缩小,除了鄂西北山区可能还有一些雨夹雪或者纯雪天气,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

    为何会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钟敏解释,主要是因为利于阴雨天气的大气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具体来说,一是位于低纬地区的南支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活跃且稳定,十分有利于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二是高纬地区稳定的两槽一脊形势,十分有利于冷空气堆积和南下。在这样的天气形势下,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于我省上空,造成连阴雨天气。冷暖空气势力相当,维持时间长。通俗地说,就是冷暖空气在湖北这一块不停地“打架”,导致阴雨不断。

    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会不会造成今年入春推迟?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工杜良敏表示,气候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称为入春。我省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1日,武汉市最早入春时间是1997年2月20日,最晚是4月6日。何时入春,还需要根据后期天气走势进行判断。

    多个站点降水量达历史最高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可群介绍,近期气候的第一个特点是多个站点降水量达到历史最高。气象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日入冬以来,湖北遭遇冬季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截至2019年2月17日,鄂东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达200毫米以上,其中咸宁最高达到285.7毫米,红安、麻城、英山等11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排到历史第2位。武汉12月1日以来降雨量累计187.3毫米,居历史同期第2位,较历史同期第1位(1968年至1969年)210.7毫米仅差约25毫米。

    第二个特点是日照时数少,大多数站点日照时数为历史最少。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7日,湖北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为99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168.8小时。除鄂西个别站点排倒数第2外,全省大部地区排历史倒数第1位。武汉市累计日照时数106.5小时,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仅为1.3小时,比历史同期倒数第2位180个小时(2009年至2010年)还少70多个小时,创历史最低。由于日照偏少,高温上不去,因此平均气温较低,好在今年冬天气温表现比较平稳,极端性不强。

    连阴雨天气应该如何防范?刘可群建议,这种天气对大棚作物影响较为严重,目前春季蔬菜的定植受到影响,长时间湿度偏高,日照偏少,使农作物免疫力下降,对作物根系生长不利,要加强病虫害防控,清理沟渠,降低土壤湿度,保持土壤肥度。

    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提醒,出行人员要注意行车安全,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另外,持续阴雨及阶段性低温,会导致用电负荷增加,山区部分电力线路因电线覆冰出现了倒塔现象,需注意用电安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