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沙洋农旅融合绽放“菜花经济”
  • 湖北沙洋农旅融合绽放“菜花经济”

    时间:2019-03-20 15:55:4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国家油菜收购政策调整,收购价持续低迷,打工经济兴起,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下降,我国油菜产业面临困局。

    然而,荆门沙洋县却是另一番景象:油菜面积稳,产量足,农民热情高,种植面积60万亩。3月19日,首届湖北油菜花节将在沙洋县开幕。

    沙洋,这里的花儿为啥这么艳?

    调结构,种优质新品

    3月14日,李市镇青年村6组,大片油菜花随风摇曳。会林粮油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康林会介绍,这是去年试种的新品种——高油酸优质油菜2101,连片耕种120亩,目前长势喜人,“收购价3元一斤,比一般菜籽高20%,产量预计3.6万斤,毛收入10.8万元,除去机械作业、种子肥料等成本,纯利预计有7万元”。“高油酸菜籽油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油酸含量75%以上,接近橄榄油,价格是其十分之一,且出油率达43%”,沙洋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李士磊介绍,高油酸优质油菜,有“东方橄榄油”之称,由华中农大傅廷栋院士团队研发,2017年开始在荆门试种,沙洋在3个乡镇试种1万亩。

    曾集镇张池村,首届湖北油菜花节主会场,由黄色、紫色、白色和红色的油菜花组成的“小猪佩奇”图案引人注目。“这里是5万亩油菜核心示范区,其中有傅廷栋、王汉中两位院士带团队驻村研发培育的新品种。”曾集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杨于雄介绍。

    在五里镇,荆门环星油脂公司生产车间油香四溢。2018年,公司实现总产值1.93亿元。“加工龙头企业订单收购,调动了农户种植高油酸油菜的积极性。”五里镇党委书记王兆基说,今年,环星油脂投资800万元,新建一条万吨冷榨高端菜籽油生产线,将在5月菜籽收购高峰期投产。

    “新品种的开发助推沙洋油菜产业转型升级。”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调结构为油菜产业找新出路,除了油用,还挖掘油菜的肥用、花用、饲用、食用等功能,让产业活起来。

    在马良镇汉江牛业公司基地,60多头母牛正悠闲地吃着新鲜青料。“我们用‘华油杂62’油菜作为青贮饲料种植200亩,与大麦混种,亩产达3吨至4吨。”汉江牛业负责人刘波说。目前,沙洋种植青贮油菜5000亩,为3家大型养牛企业提供饲料。

    补短板,大户集中种

    投入成本高,收购价低,农民往往不愿种油菜。但在沙洋,政府倡导短季节流转种油菜:大户与农户签订短期流转协议,不交流转费,冬闲突击种植油菜,来年将田平整好交还农户,农户省去机整田费用,大户机械化种植降成本提收益,实现双赢。

    行走在五洋线曾集村,路两边开满油菜花,清沟、锄草、投肥……60岁的中斌家庭农场负责人朱中斌头戴草帽,干得带劲。2017年10月,他采取短季节流转方式,流转36户农户土地280亩。2018年5月,当他将平整好的地还给农户时,自己种油菜纯收入14万元。“土地集中便于机械化耕种,菜籽直接批发给油脂企业,一季算下来,亩产纯收入可达500元,比农户单干增收200元。”朱中斌说。村民曹帮友的30亩地流转给朱中斌,省了3000元机整费,他利用冬闲去海南打工,4个月收入2万元。

    在曾集镇五洋农机专业合作社,20多套油菜精量播种机整齐摆放,旋耕、播种、开沟、施肥一气呵成。“现在秸秆禁烧,油菜秆难处理,让很多农户不愿种油菜,现在全程机械化,问题迎刃而解。”曾集农机服务中心主任蔡代兵说。

    沙洋县农办主任周洪华介绍,2018年,政府投入500万元补种补肥,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大户流转土地种油菜,免费供种10万斤,播种20万亩,免费提供肥料2400吨。全县1000多油菜种植合作社全部实现机械化。

    延链条,促三产融合

    “有看头,不虚此行。”3月16日,来自洪湖的游客杨小姐来到张池村,观赏油菜花海美景。这里占地6000平方米的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是全省科普旅游示范景区。

    2008年开始,沙洋每年举办油菜花节,至今已12届。一枝油菜花的魅力有多大?沙洋县旅游局局长江芳举出一组数据:2008年首届油菜花旅游节,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2018年,接待游客288万人次,旅游收入12.96亿元,是第一届的6倍多。

    谈到油菜花节,46岁的张池村村民褚文玉笑得合不拢嘴。2018年油菜花节,她改造自家农房办起“乡村人家”餐馆,生意红火,一个月收入3万元。“今年还要大干一场。”褚文玉说。

    雷都村与油菜花核心景区张池村相隔不远。2014年,该村能人许全心返乡投资6000万元,在村里建起樱花部落景区,30多个品种、1万多株樱花与油菜花同期绽放,2018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今年预计突破50万人次。

    沙洋县规划,通过一枝花做大旅游业,带动五洋线全域旅游以及江汉运河旅游示范带建设,包括雷都村樱花部落、潘集湖湿地公园、孙店村升活家田园综合体、金台村五里花香岳飞城、五里油菜花海小镇等大批旅游综合体,营造繁花似锦的旅游生态,延长游客在沙洋停留时间。记者 严运涛 戴辉 通讯员 何长青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