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省推进货车司机保安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
  • 湖北省推进货车司机保安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

    时间:2019-03-20 16:00: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目前,全市试点完成了26家道路货运企业建会,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156人。”3月15日,在全省工会基层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孝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淑萍分享了推动货车司机入会的工作经验。

    3月8日,为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更充分有效地维护货车司机等群体的权益,省总工会发布《全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

    省交通运输工会在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3家运输企业做试点,推进货运企业组建工会;天门市总工会于2018年试点启动“八大员”建会入会工作,选择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网约送餐员群体作为工作突破口进行探索,深入企业和务工群体开展工会组建工作;长阳福星保安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成立工会,如今保安员全员入会,职工年流失率从15%下降到2%,职工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职工归属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针对各群体职业特点和意愿诉求,借力快递物流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平台载体,统筹部门和产业力量,联合开展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并大力推广网格化工会模式,引导八大群体中零散从业人员,加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区域(行业)工会。”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去年我省新增工会组织2160多家,新增工会会员20.3万人,首批4800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依法建立了工会组织,更多的职工有了“娘家”。(记者王婧、通讯员谢文哲)

        相关报道

    “八大群体”有了“娘家人”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持续扩大,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群体大量涌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纳入到工会组织中,将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3月17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说。

        搭建工会桥梁员工企业共发展

        “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这个家早就不成家了。”袁本亮是长阳福星保安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保安员,妻子患尿毒症,小孩读高中,生活十分困难。在公司工会和长阳县总工会的帮助下,他妻子的医疗费、孩子的学费都有了着落。

        长阳福星有员工650多人,推动保安人员加入工会的探索始于2015年。“保安这个群体社会保障低、维权难度大、组织归属感弱,在公司和职工之间搭建工会这个桥梁,可以有效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同时也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促进企业发展。”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德平说。

        2015年3月,公司召开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工会。当年6月,入会率达到了89%。为方便会员参加活动,分片成立了10个工会小组,由党小组长兼任工会小组长,把党小组活动与工会活动有机结合。

        谢凤林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复员后来到公司做保安,在工会培育推荐下,2018年10月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舞台,他说:“重新找到了组织,我才有了归属感。”“公司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接受职工代表提案,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建立员工交心谈心和定期走访制度,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职工诉求。”李德平介绍,近3年来公司采纳员工提案35条。2018年,先后为20多名员工解决住院医疗自费部分5.3万余元。公司的职工年流失率也从15%下降到2%,业务收入年增长8%到10%,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

        克服四难探索入会新路径

        推动保安员、快递小哥、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是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将分散的个体组成一个团结的整体。“个体性强、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是货车司机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省交通运输工会负责人尹寿林介绍,货车司机与货运企业、货运车主之间大都以合伙关系或劳务关系存在,很少建立劳动关系,大量货车司机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

        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道路货运经营户约18.7万家,其中92.5%为个体经营户;有营运车辆38.7万辆,约一半为个体车辆;有货运驾驶员约75万人,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思想茫然畏难,调查摸底难,建会入会难,工会作用发挥难。”孝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淑萍将推进货运司机入会工作总结为:克服四难这“四座大山”,分“三步走”。“三步走”即:在孝感城区及孝南区周边乡镇街道、高新区、临空区辖区范围做试点,将孝感城区所有的货运企业调查摸底,列出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清单;按企业属地管理原则,带领辖区工会组织,逐企逐户做企业建会宣传工作;以货运企业为会员单位组建联合会,吸纳货运企业工会主席、党政部门相关人员加入到工会联合会中来。

        历时四个多月,孝感市完成了26家道路货运企业建会,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156人,并组建了孝感城区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

        省交通运输工会与省经贸工会一起,在3家企业试点,组织开展维权帮扶、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等,其中中石油运输湖北分公司519名员工全部加入工会,实行会员化管理。“通过搭建多元平台,与货运物流等专业行业企业形成线上线下多层面互动,不断探索,协同找出最佳建会、入会路径和方式,有效提升员工入会率、扩大工会覆盖面,巩固工作成果,让货车司机等群体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尹寿林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谢文哲)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