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一食品商户轻信“大单位采购”被骗近5万元 警方连端4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 一食品商户轻信“大单位采购”被骗近5万元 警方连端4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时间:2019-04-17 18:29:5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民警端掉的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市公安局刑侦局提供

    藏身居民楼、写字楼、公寓楼等处,精心伪装成普通租户,借助互联网、电话频频实施冒充领导诈骗、网络办理贷款诈骗、网上荐股诈骗、网络招嫖诈骗等各种骗局。今年以来,一些外地流窜来汉的不法分子瞅准武汉交通、通信方便等便利条件,结伙作案。今年3月中旬以来,按照侦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机制,武汉警方多个警种、多个分局精准、快速出击,展开集中整治行动。截至4月10日,警方共端掉45个诈骗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1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立即被“削峰”并逆转下降。

    警方分析发现,涉案嫌疑人大多来自武汉周边的仙桃、孝昌等市县,以及广东等地。

      警方探索打击电诈新机制

    突出“四快”,以快制快

    行动20多天,武汉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探索的“四定四快”打击新机制,被公安部刑侦局肯定和推介。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人介绍,针对流窜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犯罪来得快、撤得快、搭建窝点快、非法牟利快的特点,武汉警方突出“快研判、快流转、快侦控、快抓捕”等“四快”,以快制快。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全面梳理了近年在武汉抓获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信息、诈骗类型和全国案件特点,精确地将信用卡和贷款类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网络招嫖诈骗等作为此次行动的主要打击目标。3月25日、27日,洪山区公安分局集中优势兵力,利用信息精确制导,连续捣毁两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据悉,行动中,武汉警方抽调了全市反电诈侦查专家和技术骨干力量成立指导专班,直接到各公安分局指导办案。各公安分局还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发动全体民警清警情、清案件、清楼宇,以重奖举报模式发动广大群众举报,做到窝点“早发现、早打击”。3月26日,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窝点内部人员举报,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网络平台荐股诈骗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与此同时,武汉警方做强科技支撑,与省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科技公司等各方展开深度合作,整合资源,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打击的精确度。3月25日,黄陂区公安分局通过警企协作,端掉了一个14人的窝点。

    迅速侦查

    揭穿“大单位采购”骗局

    3月27日上午,湖南株洲市食品商户曹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家大单位采购人员王某,需采购食材。

    一听有大单生意,曹女士满口同意。不过,王某称,单位就餐要求很严格,只吃“百得公司”的营养米饭。曹女士虽没有货,但马上上网查询,通过网上留下的采购电话联系上该公司销售人员张某杰。

    张某杰要求曹女士全款购买,厂家统一发货。曹女士向该公司订购了90件营养米饭,通过手机银行支付49572元。随后,王某、张某杰失联。曹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当即向警方报案。

    4月3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接到相关线索,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这伙骗子曾在辖区活动。

    6日上午,警方在湖墅观止莱特城一居民楼内一举抓获4名嫌疑人,现场查获商户资料2万余条、现金4万余元、电脑和打印机各1台、手机16部。

    经审查,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诈骗曹某的犯罪事实。随后,3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查扣涉案手机时

    仍有受害人发信息要求退钱

    3月21日,洪山区公安分局收到线索:“一贷款诈骗团伙藏身于洪山区及其周边。”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民警很快摸清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活动情况。3月27日上午,民警一举抓获该团伙头目万某超和其余9名嫌疑人。

    据了解,该公司业务员每天会拨打上百个电话,称可代办贷款。如果对方有意愿,业务员便加微信详细介绍情况。根据对方提出的“贷款额度”,通过微信转账方式,业务员收取5980元、2980元、1680元不等的手续费。贷款纯粹子虚乌有,受害人一旦要求退钱,骗子要么置之不理,要么直接拉黑。民警在窝点查扣涉案手机时,仍有受害人不停地发信息怒斥骗子并要求退钱。

    警方提醒市民,无论是通过网络进行投资、理财,还是购物、求职,都要谨慎对待。特别是遇到“低价购买电话卡”“无风险投资股票”“快捷办理网络贷款”等具有相当诱惑性的内容时,一定要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如果发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长江日报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杨槐柳 胡子昂 刘万鹏 谢威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