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不负韶华奔脱贫——大悟县四姑镇三个贫困户的故事
  • 不负韶华奔脱贫——大悟县四姑镇三个贫困户的故事

    时间:2019-04-20 17:48:43  来源:湖北日报-农村版  作者:

    大悟县四姑镇是一个革命老区,也是红四方面军的始发地。如今,四姑人发扬先辈敢叫旧貌换新颜的精神,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决战中,书写了一曲曲不负韶华不负己的感人乐章。

    心里有阳光 生活便亮堂

    4月12日,春光明媚,记者走进田河村李海波的家中,他正在自家的小卖部里忙碌。

    李海波今年56岁,妻子吴花患有脑膜瘤,曾动过两次手术,生活不能自理。23的儿子李祥兵自幼视力残疾,小学没读完就辍学在家。

    为了帮助李海波一家走出生活困境,2015年,镇政府介绍李祥兵到湖北省残疾人再就业培训中心盲人按摩速成班学习了半年。李祥兵刻苦钻研,很快学有所成,现在在武汉市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月收入2500元左右。“以前最担心的是儿子,现在儿子能自力更生了,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了。”李海波感慨地说,只要心中有阳光,生活一定会越来越亮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啊!”同行的四姑镇党委书记罗小敏介绍,2018年镇里培训贫困人员209人,让他们学有所长。

    政府给政策 致富靠自己

    4月12日下午4时30分,钱海生的妻子黄金玲准时打开猪圈大门开始给猪喂食。由于幼子患有脑瘫,钱海生家陷入贫困。

    2016年,在外打工的钱海生回到村里,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助下,他申请到7万元贫困户小额信贷,租下村里闲置的羊圈,改成猪圈,买了猪崽和饲料,开始喂养。“一开始什么都不懂,死了几只猪仔,心疼得饭都吃不下。”钱海生说,后在畜牧站技术人员指导下,养殖业走上正轨。2018年,他养了80头猪,400多只鸡。“政府给了这多好政策,脱贫致富得靠自己。下得力,吃得苦,不愁过不上好日子。”钱海生乐呵呵地说。在他的示范带领下,会山村70%的农户在发展养殖业。

    罗小敏介绍,该镇一直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目前,全镇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农户有489户。

    掌握新技能 脱贫路更宽

    同兴村28岁的戴莎,原本与丈夫吴鑫过着幸福的生活。2015年,吴鑫被确诊为尿毒症,后又做了肾移植手术,前后花去医药费70多万元,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到戴莎的肩上。

    2017年,同兴村村委会引进能人大户在村湾流转土地500亩,种植金丝黄菊和水晶寿桃。在村委会的推荐下,戴莎带着公婆加入村里的合作社,种植、加工、销售金丝皇菊,实现家庭收入近10万元,全家光荣脱贫。“她还自学抖音,快手,将基地的菊花拍成短视频,然后发到网上,每个月可增加收入1万元哩。”罗小敏说,2018年,镇里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48户1602人增收。公司指导贫困户种植金丝皇菊,并签订销售合同,确保贫困户每亩收入不低于2000元。(记者 戴蕾 通讯员 李杨 郭冬艳 周建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