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同仁里百年古井再次印证 汉口是万里茶道起点
  • 同仁里百年古井再次印证 汉口是万里茶道起点

    时间:2019-04-20 17:48:5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百年古井的井水仍清冽 记者金文兵 摄

    16日,有工人在汉口南京路咸安坊改造维修工程施工时,在同仁里一处建筑物下方发现一个井状物。随后,维修公司上报此事。17日,文物专家和地方文史专家前往考证。

    专家发现,这个井状物直径2米、深达8米,井口以机制砖砌筑,内壁以圆弧形红砂石围合砌筑。井状物的另一侧还有一口疑似古井的遗迹。两井之间有疑似蓄水池的水泥建构物。

    专家认为,这不是家庭用井,井上及周边建筑应该是在井被荒废后才建起来的。此地原为百余年前汉口著名茶叶加工厂——阜昌砖茶厂旧址。专家初步判断这是当时用于加工茶叶的工业水井,是武汉近代最早、最大工厂的历史见证物。

    武汉文史专家王汗吾长期从事武汉老房子研究,并对俄国茶商在汉口开设砖茶厂以及在汉口开始制造砖茶的时间和地点有过详细考证。他从1865年度至1877年度的《海关贸易报告册》(简称《关册》)中,查到了很多有关汉口成为“万里茶道”源头的线索。比如,1876年度《关册》江汉关部分,明确提到:“砖茶的制造几乎全部是为了俄国市场。直到最近几年,它是在汉口附近内地产茶地区在俄国人监督下制造的,地点是崇阳、羊楼洞和羊楼司。但是最近两年内,有3个使用蒸汽机的制造厂已经迁移到汉口租界或其附近……俄国商人们显然打算把他们在内地产茶地区所建的厂撤退到此间来。”这些记载表明,“最近两年内”即1873年至1875年,这些俄国茶商开设的砖茶厂陆续由“武昌府羊楼洞地区”“撤退到此间来”。

    1875年,英国驻汉领事的一份商务报告也明确记载:“现在汉口租界已能看到3个小的工厂的烟囱……我说的3个烟囱,两个是俄国商人经营的砖茶制造工厂,他们已用蒸汽机器代替了本地人多年来使用的那种粗笨的压机。其中一厂所使用的机器是齐勒巴诺夫(Cherepanoff)自己设计的,非常成功;另一厂的机器更精良,是在英国设计运来的,安装后,成绩一定会更惊人。第三个烟囱是一个小的金银提炼厂。”这份报告是俄国茶商在汉口开设砖茶制造厂的最早、最直接的文献记录。

    王汗吾考证认为,这两个工厂都是俄商阜昌洋行开办的;发现这口工业古井的地方,位于阜昌砖茶厂第二工厂旧址。

    史料记载,阜昌茶厂当时用工量达到2000人,据考证是当时武汉用工量最大的工厂,而且使用蒸汽机作为动力,利用蒸汽蒸制、压制茶饼、茶砖。当时,汉口地区还没有公用的大型水厂。阜昌砖茶厂的生产用水很大可能是凿井取水。

    与它相距不远的兰陵路,还有俄商的新泰砖茶厂旧址,至今仍保存着一处水塔楼。这可以从侧面证实砖茶厂耗水量巨大,每天用水量以百吨计。

    南京路以前曾因阜昌洋行而名为“阜昌街”,同福里、洞庭村一带曾是阜昌洋行的地盘。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俄商陆续撤离汉口,存续了40多年的阜昌砖茶厂随后停产。此地逐渐荒芜,被人陆续建起房屋。

    100多年前,汉口因茶叶而兴盛。武汉近代工业的历史始于“茶”。王汗吾建议,对这口已有“140多岁”的茶厂古井进行保留、修复。“这口茶厂古井既可以当作汉口老城改造后的一处历史遗存,供人们参观、游览;更是汉口作为‘东方茶港’和中俄万里茶道起点的见证实物。它也见证了汉口近代工业的兴起,是武汉工业遗产的一处遗存实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记者金文兵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