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借力军运会 木兰大道将变身美丽乡村带
  • 借力军运会 木兰大道将变身美丽乡村带

    时间:2019-04-24 19:15: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木兰大道美丽乡村带东风新村效果图。(资料照片)

    军运会海军五项项目比赛,将在武汉北郊木兰湖水域举行。

    木兰大道贯穿黄陂北部,是军运会保障线路和全域旅游主干道,按一级公路标准改造。

    沿线多个村落因此搬迁,如何还建?

    黄陂区借力军运会,在木兰大道两侧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跟时间赛跑

    连日来,天气晴好,黄陂木兰大道沿线,热火朝天。

    在横山村还建点,独栋或联排低层楼房42栋,33栋完成二层楼面浇筑,正在进行斜屋面施工;6层以上楼房9栋,5栋已完成五层楼板浇筑,正在进行第六层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

    横山村还建小区规划用地100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为抢抓施工黄金期,项目部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

    施工方武汉市政集团城建公司横山村项目负责人张浩介绍,每日施工人数达450人,配备挖掘机20多台、渣土车近50辆,分为三班,轮番上阵,连续作战,确保4月底之前主体结构封顶。

    在合丰村还建点,十余栋小高层,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正与时间赛跑。”武汉市政集团城建公司合丰村项目总工邓世富说,这里原是老集镇农贸市场,离黄陂前川较近,去年12月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采用“大会战”方式攻坚克难,一个月之内,土方开挖量超9万立方米。

    美丽乡村带

    木兰大道沿线,集结了数千名工匠,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带。

    黄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军运会为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木兰大道沿线可视范围内村庄进行整治提升,采取原位、异地两种方式集中还建。“在打造美丽乡村带的同时,带动沿线农村特色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

    这些村庄均位于木兰大道两侧,从南至北依次是罗汉寺街合丰村、横山村、白塘村、研子社区、韦家田湾,长轩岭街泊漠港村、东风村、仙河店村、黄土园村,涉及3000余户。

    按照规划,将建房333栋,总建筑面积约41.6万平方米,包括低层、小高层、单元房等多种户型,总体采用仿古和现代两种风格,总投资约20.4亿元。

    武汉市政集团担当重任,与中南建筑设计院组成项目联合体,以工程总承包模式承建。根据计划,4月底之前,所有低层和单元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外立面装饰、市政配套阶段;8月底之前,整个项目全面完工,交付使用。

    荆楚派风格

    这些还建房长啥样?有哪些不同?

    外观上,独栋或联排低层通过“马头墙”“挑檐”“披檐”以及楚风汉韵传统装饰符号,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荆楚派”风格。

    污水处理进行统一设计,每户都有一体化泵站进行雨污处理,既体现自然排放,也能方便周边农田用水灌溉。

    配套建设农具间、停车位、充电桩,预留天然气管道接口,4层以上全部安装电梯,充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景观设计方面,因地制宜绿化、美化、亮化,增加休闲座椅,满足市民下乡和乡村休闲游需要;在研子社区以北,控制建筑高度,突出山水生态景观,形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意境。

    以白塘村为例,延续村落文脉,还原乡土气息,在保留原有水塘的同时,新建亲水平台、百姓舞台,打造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公共活动空间。“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还建房,也不能简单归结为‘别墅’标准,我们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新型城镇化的样板重点打造。”设计方中南建筑设计院项目负责人郑熳红说。

    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木兰大道美丽乡村带,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