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鸟儿恋上武汉 6年从353种增至409种
  • 鸟儿恋上武汉 6年从353种增至409种

    时间:2019-04-24 19:16:1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4月19日,解放公园拍摄到的灰冠鹟莺 王雪峰 摄

    4月20日,棉凫出现在杨春湖公园水面 姚波 摄

    据武汉市观鸟协会介绍,在近年来武汉及周边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市区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市民爱鸟观鸟热情提高,鸟类种群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该协会组织会员定期开展武汉市重点区域鸟类监测活动,增加了观测覆盖面和观测机会,有效地覆盖了武汉地区的各类不同,造就了越来越丰富的鸟类观察记录报告,使得武汉市鸟类分布名录从2013年的353种迅速增加至现在的409种。全世界现存鸟类9000多种,我国有1186种,武汉已观测到鸟类约占3分之1,让我们来看看武汉鸟类大家庭又有哪些新成员。

    ·新成员·

    解放公园飞来“灰冠鹟莺”

    近期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大量候鸟在武汉过境。4月19日,资深观鸟爱好者雷进宇在地处闹市的解放公园发现一只灰冠鹟莺,刷新了武汉市鸟类品种新纪录,至此武汉市鸟类分布记录达到409种。

    随后,武汉市观鸟协会多位会员到现场拍摄了这只鹟莺的影像资料。根据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只鹟莺全身黄绿色,没有翼带,头顶灰蓝色,黑色的顶纹和侧冠纹明显,眼眶黄白色,眼圈后缘有一缺刻。

    经常在解放公园拍鸟的摄影爱好者陶建明介绍,解放公园常见的鸟类较多,有翠鸟、黑脸噪眉、斑鸠、柳莺、棕头鸦雀、红头长尾山雀、鹊雀、黑水鸡等。

    作为武汉市面积较大的自然生态公园,解放公园内分布有丘陵、森林、草坪、湖泊,自然资源的多样性为鸟类生存创造了良好条件。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程本泽处长称,解放公园是鸟类和人和谐共生比较好的地方。

    灰冠鹟莺:

    繁殖区域主要在西南山地,北至秦岭的海拔1400—2500米的常绿阔叶林或竹林中。在武汉属于偶见的迁徙过境鸟,此前武汉市没有观测记录。

    棉凫(南京鸭):

    棉凫是一种野鸭,由于最早在南京发现所以别称又叫“南京鸭”,但“南京鸭”很少在南京出没。棉凫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稀有等级,为夏候鸟,会在武汉度过一整个夏天,但因为数量稀少,所以很罕见。(通讯员王雪峰 赵琴 记者杨晓雨)

    ·老朋友·

    杨春湖公园迎回“南京鸭”

    在武汉曾消失50年,中心城区首次监测到

    20日,在武汉市洪山区杨春湖公园,一群小学生在观鸟老师的带领下用望远镜发现了一种罕见水鸟——棉凫的身影。这是该种鸟类在武汉中心城区公园的首个监测记录。

    上午9时,杨春湖公园迎来了800名爱鸟护鸟志愿者,他们通过徒步杨春湖公园、学习鸟类知识以及现场观鸟等方式,走进自然,融入自然,保护自然。

    长江日报记者随行至观鸟台,已有观鸟爱好者架起望远镜和摄像机,密切注意周边湿地的鸟类情况。突然,观鸟爱好者姚波惊喜地说:“发现了棉凫,这种鸟可不常见!”长江日报记者在望远镜中看到,在不远处的一片水域中,有一只白头黑嘴的小鸭子,它就是世界上体型最瘦小的水鸭——棉凫。姚波是资深的观鸟爱好者,武汉现有鸟类409种,他观测过其中的350种。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回忆说,棉凫这种鸟类在武汉曾经消失了近50年,10年前外地鸟友都来武汉涨渡湖看棉凫,前两年,在府河和长江武惠堤棉凫的监测状况也比较稳定,这次在中心城区监测到棉凫真的太难得,说明棉凫的数量在增长、繁殖区在扩大,人们对鸟类的保护确实起到了作用。颜军说,4月是棉凫的繁殖期,它们很有可能在杨春湖公园繁殖,如果这里能形成繁殖区,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除了棉凫,现场还监测到了白鹭、夜鹭、池鹭、牛背鹭、黑水鸡等多种鸟类。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洪山区也吸引了更多的鸟类前来栖息。两年来,栖息鸟类由2016年的167种,增加到250种。去冬今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首先出现在洪山区,另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已连续6年在长江江滩栖息,且数量逐渐增加。(记者彭毓颖)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