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最美青年汉警”李宏:练就识毒“鹰眼”
  • “最美青年汉警”李宏:练就识毒“鹰眼”

    时间:2019-05-18 15:12: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14日电(冯国栋、张利)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禁毒专班负责人李宏日前从优秀民警中脱颖而出,获评武汉市“最美青年汉警”荣誉称号。

    在长期与毒贩斗智斗勇中,李宏练就了一双能迅速辨识出吸、贩毒人员的“鹰眼”。凭借这双“鹰眼”,他揪出了隐藏暗处的毒贩。

    斩断暗中伸出的“魔爪”

    缉毒民警如同一张厚盾,为人们挡住一只只从黑暗中伸出的魔爪。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校友李宏就是其中一位。近日,他获评武汉市2019年“最美青年汉警”。

    李宏2010年毕业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现为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禁毒专班负责人,主要负责毒品查缉、禁毒宣传教育、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重大毒品案件侦办。

    李宏被称“鹰眼”探长。在平凡的大街小巷、熙攘街头,他多次“偶遇”并迅速辨认出毒贩。

    休息时“刷”短视频,根据视频中的场景捣毁两个吸毒窝点;与同事办理容留吸毒案件押解嫌疑犯,从围观人群中逮住一名盗窃嫌疑人……

    凭借一双“鹰眼”,两年间,李宏在种种“偶遇”中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他先后荣获市局个人嘉奖两次、评获武汉市“优秀公务员”“缉毒先锋”“最美青年汉警”等荣誉称号。

    一次“约会”揪出毒贩

    凭借过人本领与勇气,李宏常年与毒贩斗智斗勇。有时连约会吃饭都能破案。

    一次他专门腾出时间与女友出去吃饭。就餐期间,背后隔间男子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警觉。

    “我都进出四次了,以后警察再难抓我了……”一个男的说。李宏马上联想到了最近正在抓捕的贩毒人员赵某。

    他悄悄将赵某特征告诉女友,示意她假装去洗手间,趁机查探隔间内情况。

    女朋友回来悄悄告诉他,隔间里面的男子特征与他描述的一样。

    “这次不能让他跑了!”在确定男子与赵某特征相符后,他迅速联系就近派出所的便衣民警支援,将隔间内三人控制。

    经核查,其中一人正是贩毒人员赵某。

    与反侦查能力强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需要提前精密布控,还需要具备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最近,李宏和同事又“清剿”了一个贩毒犯罪团伙,查获大量毒品。李宏说,这是他们历时了两个多月换来的结果。

    现实中的缉毒工作非常危险。贩毒嫌疑人往往携带枪支、刀具等危险物品。和这些犯罪分子的一次正面交锋,很有可能就是一次民警以命相搏的“最后任务”。

    “缴获的涉毒枪支,多数子弹已经上膛,感觉离死亡很近。”李宏说。

    “是母校激励我前行”

    “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读书时,我就有个‘警察梦’。圆梦的路上,离不开学校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我领悟到了青春的真谛和意义。”李宏说。

    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毕业后,李宏经过努力,2016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刚考入新洲区公安分局从事刑侦工作时,他虚心向“老刑警”请教,潜心梳理辖区内发生的每一起刑事案件。

    他花了一周时间,现场查看了邾城街每一处监控探头,对每个探头的视角、摄录范围了如指掌。

    2018年10月,李宏开始负责禁毒专班工作。面对相对陌生的警种、更加艰巨的任务,他勇挑重担。

    白天,他带队摸排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晚上,他看书学习办理毒品案件的专业知识。

    李宏说:“多缉一克毒,就能让一个人、一个家庭少受毒品侵害。在人民警察这条路上,我将带着老师的教诲继续努力,争取无愧于胸前警徽。”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