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华语电影,全程讲武汉方言!
  • 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华语电影,全程讲武汉方言!

    时间:2019-05-21 20:15:2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南方车站的聚会》戛纳首映现场图

    法国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入围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上首映。导演刁亦男携主演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奇道、张奕聪等亮相。该片曾于2018年在武汉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取景拍摄,首映现场,导演刁亦男透露,影片全程采用了武汉方言。而胡歌则在接受采访时笑言,进组的时候发现桂纶镁的武汉话说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南方车站的聚会》戛纳首映

    昆汀捧场 全场掌声持续4分钟

    今年是戛纳电影节的“大年”,包括达内兄弟、阿莫多瓦、泰伦斯·马力克、奉俊昊、吉姆·贾木许、肯·洛奇等众多名导的新作均入围主竞赛单元。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影片中唯一一部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此次的入围可谓含金量十足。

    该片是导演刁亦男继柏林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之后又一力作,故事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了一名小偷在绝望的逃亡之路上寻求救赎的故事。影片的主创阵容也异常强大: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曾美慧孜、奇道、张奕聪等一众实力派演员都加盟演出。

    法国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南方车站的聚会》在戛纳举行首映。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惊喜亮相,为该片捧场,据现场媒体报道,影片放映过后全场掌声持续了4分钟。

    现场提前观影的国内媒体透露,《南方车站的聚会》有黑色电影的冷峻气息,也有江湖气的浪漫,较之前作《白日焰火》在风格上更极致。国内知名电影杂志《看电影》也给该片打出4星评价(满分5星):”刁亦男用近乎执拗的视觉光影,为暴力着上如梦似幻的注脚,更制造了专属于他的血腥奇观。”

    由于影片全程采用武汉方言,当天放映的版本只能根据戛纳电影节官方要求,添加英文和法文两种字幕,为此导演刁亦男在映后也表示了歉意,“让看片的中国观众受累了,国内上映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个清晰的版本,希望不会影响读解整体的剧情。”

    全程采用武汉方言

    胡歌压力大 廖凡说得像四川话

    《南方车站的聚会》于2018年4月28日在武汉开机,同年10月杀青,在汉的拍摄时间长达半年。江夏区、东西湖区都成为影片的取景地,拍摄期间有不少武汉市民都曾在街头巷尾偶遇胡歌等影片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也是继2012年的《万箭穿心》之后,又一部全程采用武汉方言的电影。而片中的武汉话台词,更是让几位主演头疼不已。在电影中饰演一名风尘女子的桂纶镁,为了说好武汉话提前两个月在武汉体验生活。两个月的时间里,桂纶镁就在武汉的城中村行走,和本地人聊天,而方言也拉近了她和人物之间的距离,“武汉话有帮助到我的表演,这种语言很有力度,用这个语言说台词能给角色一些戾气。”

    而经过两个月的体验生活,桂纶镁的武汉话让剧组其他主演倍感压力。第一次携作品来参赛戛纳电影节的胡歌,在首映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片中的武汉方言对自己来说是一大挑战,“进组的时候,我发现小镁(桂纶镁)的武汉话说得都很好了,这给我很大的压力。”

    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胡歌饰一名小偷,对他来说这个角色相当有新鲜感且具有挑战性。谈到这个角色时胡歌表示,“电影中有几个画面是我这个角色的最好诠释,就是夜间动物园中,眼睛闪着光的那些猛兽。”

    此前凭借《白日焰火》拿下柏林影帝的廖凡,此次在片中再度扮演一名警察。廖凡透露,自己进组比桂纶镁晚两个月,”学武汉话的进度根本追不上,方言老师基本把我放弃了。我是湖南人,我觉得我说的湖北话挺像的,结果老师说我说的是四川话。”

    《南方车站的聚会》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在全国上映。(记者邱晨)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